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矿工救援行动实时播报 > 最新消息

智利总统称将追究矿难责任 整顿生产行业(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5日02:10

圣何塞铜矿附近科皮亚波市的民众庆祝救援行动成功。图/人民图片
 
  一场历时两个多月的营救活动最终以33名被困矿工全部脱险告终,智利举国陷入一片欢腾。但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庆祝,还是警醒?“这个国家需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第二名升井矿工马里奥·塞普尔韦达重返地面后如是感慨。从中不难听出,“改变”,才是这些矿工的真正心声。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14日表态说,将追究矿难相关责任,整顿生产行业,确保劳工安全。

  庆祝

  智利举国欢庆

  随着最后一名被困矿工升井,33只绘着智利国旗图案的气球13日在智利圣何塞铜矿上空升起,标志着33名在井下坚守近70天的矿工全部脱险。人们沉浸在欢庆矿工们创造生命奇迹的喜悦中。

  这个南美洲国家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聚在一起,挥舞着国旗,唱着国歌,高喊着向矿工致敬的口号,高呼“智利万岁”。汽车鸣笛声、“喔喔祖拉”声、教堂钟声交织在一起。

  圣何塞铜矿位于距离首都圣地亚哥以北800公里的科皮亚波市附近。大约3000名市民聚集在市中心广场上,一同观看大屏幕直播矿工升井过程。玛丽亚·古斯曼现年45岁。她含着眼泪说:“这些矿工是我们的英雄。”

  反思

  追究责任惩罚相关人员

  智利总统皮涅拉14日说,智利政府和司法部门将追究事故责任,对相关人员进行惩罚。

  皮涅拉说,虽然矿难救援行动取得成功,所有被困矿工都安全获救,但事故责任人不能因此免责。他强调,这次矿难事故对智利政府和民众来说都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智利政府很快将就劳工安全问题出台新措施,要求矿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农业和渔业等产业部门创造安全良好的环境,确保劳工人身安全。所有安全措施无法达标的企业将进行停业整顿。

  皮涅拉表示,此次圣何塞铜矿救援行动费用在1000万至2000万美元之间,智利政府和国家铜业公司承担三分之二,其余来自各方捐赠。

  “这些矿工不应被叫做英雄,他们是受害者,”智利矿业联合会会长内斯托尔·霍尔克拉说,“所有矿工脱险后,我们打算尽全力追究有关方的责任。”

  智利基督教人文大学专家穆尼奥兹说,其实多名专家早在1992年就预见圣何塞铜矿可能发生矿难,当时专家们均认为,该矿区地质结构复杂,开采难度巨大。

  政策体系有待清晰完善

  来自智利公共关系学院的柯尔丝滕·塞赫布鲁克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智利政府在这次救援中体现的责任和努力得到世界的认可,但发生如此重大的工矿事故也让政府形象受损。

  塞赫布鲁克教授认为,这场矿难是政府和矿企安全意识缺失造成的。“在发达国家,(出现这类矿难)矿主将被投进监狱”。

  智利中央大学劳资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埃斯特尔·费雷斯认为,在劳工安全健康方面,智利迄今没有一套清晰完善且行之有效的政策或体系。“看看农业、渔业、建筑业等行业的状况,就知道这个国家并没有把改善劳工环境作为经济增长模式的一个战略目标”。

  在她看来,除了提高生产安全标准,工作时间过长、休息不足、工资待遇偏低、非正规就业率高企等,都是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智利铜业矿业研究中心在圣何塞矿难发生后曾表示,智利工矿企业缺乏自我监管阻碍了该国矿业体制的完善,该中心呼吁智利的工矿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对工人的保护,确立更严格的生产标准。该中心还认为,国有矿产公司需要更多地为这一领域的中小型企业做出表率。

  智利矿业部长戈尔沃内也表示,接下来政府将会考虑修改目前已有的安全保护准则,确保所有的矿区均以恰当的方式、合适的强度进行开采,杜绝再次出现重大矿山事故。

  安全事故不断教训沉重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13日发表声明,祝贺33名受困矿工安全脱险。但声明同时提醒,应谨记矿难背后暴露的安全缺失。

  “作为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和一名智利人,我与世界民众分享矿工脱险后的喜悦,”索马维亚说,“但我们不应忘记这场矿难是如何发生的,一群矿工因安全措施不足被困井下。”

  索马维亚认为,世界各国仍需为改善采矿业等危险行业的生产环境而努力。

  “智利向33名矿工的勇敢和全世界的关注表达敬意的方式,就是成为劳工安全健康方面的领先者。”索马维亚说。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数据,全球采矿业从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不过1%,但矿难死亡人数却占所有工伤事故死亡人数的8%。

  作为世界最大铜生产国,矿山开采的巨大利益让一些开矿企业无视地理条件限制等因素,铤而走险开采矿山。据智利保险行业互助会提供的数据,近5年来,智利境内已发生23起严重矿难。智利去年曾发生近20万起工伤事故,致使443人死亡。

  讲述

  看到钻头难掩拥抱冲动

  33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后,最后一名获救的矿工领班路易斯·乌尔苏亚14日讲述了矿工们在事故发生后以及被困井下初期的生活。

  乌尔苏亚说,8月5日的事故发生后,由于矿道内满是尘土,矿工们直到事故发生两三个小时后才清楚当时面临的状况。当时矿工们试图走出矿道进行自救,但均以失败告终。虽然紧张焦虑的情绪让矿工们采取了并非最佳选择的行动,但大家仍然保持秩序,避免了在自救过程中发生伤亡。

  乌尔苏亚说,最初矿工们认为几天内就可以获救,他们也确信救援人员正在地面上进行挖掘和救援,但五天后,受困的矿工们意识到情况远比他们想象的严峻。当时庇护所内的食物并不多,为了尽可能坚持更长时间,矿工们对食物进行严格管理,平均两天才进食一次。

  尽管形势严峻,矿工们并没有放弃希望,他们仍然坚信能够获救。乌尔苏亚说,虽然自己有时也会突然情绪低落,但仍然不停地给矿工们打气,向他们解释当时的情况,鼓励他们振作精神。

  在地下被困17天后,8月22日凌晨6时,救援人员的钻头终于进入了庇护所。乌尔苏亚说,当时矿工们十分激动,都忘记了最初的安全规定,甚至想去拥抱钻头。他们纷纷将自己写的信放在钻头上,有的写着“我饿,想要面包”,有的写着对家人的思念,而矿工何塞·奥赫达的信立刻被传遍世界——“我们全部33人都在避难所内,全部安好”。

  花絮

  总统得到井下矿石

  第二名升井矿工马里奥·塞普尔韦达生性乐观,经常在受困矿工视频中担任主持人和解说。他回到地面时带领救援人员振臂高呼并为众人带来井下矿石作纪念品,在现场指挥营救行动的智利总统皮涅拉也得到一块矿石。媒体形容他精力充沛得像一门“小钢炮”,并借一款经典电子游戏送他外号“超级马里奥”。

  塞普尔韦达还向负责现场救援行动的工程师索加莱特索要他的头盔作为给儿子的纪念品,索加莱特欣然应允。

  塞普尔韦达请求人们以平常心看待矿工,“以对待矿工的方式对待我”。

  “猫王”歌迷收到邀请

  矿工爱迪生·培尼亚第12个获救。这名“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歌迷一度在井下情绪低落,不过,仍组织大家唱“猫王”歌曲以鼓舞士气。

  培尼亚获救后,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猫王”故居请他前去做客。故居管理者在网站上说,格雷斯兰(“猫王”故居所在地)已经向他和他的一名亲人发出一份特别邀请。

  培尼亚一行将受到贵宾待遇,包括双人机票、当地豪华酒店住宿和故居门票。

  “猫王”故居公关主管凯文·凯琳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会让他感觉自己像一位摇滚明星。”

  神秘“33”无处不在

  数字“33”贯穿整个事件。首先,33名矿工受困;其次,救援人员耗时33天打通直径66厘米的救援通道,而66是33的倍数。

  升井行动原先预期10月13日开始,加上2010年的“10”,总和又是33。

  矿工第一次告诉地面人员所有人活着时,纸条上所有字母、数字和空格之和也是33。

  矿工达里奥·塞哥维亚的姐姐说:“33无处不在,全都吻合。这是一个奇迹。”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