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国财政部今日提交汇率报告 涉及中国全球关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5日02:34
  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向国会提交《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其中,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引起全球关注。《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多位国内专家认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只是美国的一幕独角戏,不管美国是否通过这一法案,中国完全应该置之不理。

  中美僵局引发国际恐慌

  中美汇率僵局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发酵。昨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说,澳大利亚许多投资者非常反感美国发起的汇率战,美国对中国人民币施压影响了许多贸易国的利益。澳大利亚、巴西、印度、韩国和泰国等国本币升值,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扩大,澳元升值过快导致该国旅游业出现30年来最糟局面,大批旅游公司被迫关门。

  昨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言论再次引爆了一场学术争论。哈佛大学教授弗格森认为,美联储若再次量化宽松,会引起中国等国的抛售潮,但克鲁格曼认为美国不存在赤字危机,且美联储有能力解决抛售危机,政府应该持续刺激。克鲁格曼昨日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表示,中国应该对当前的货币紧张局势负责,便宜的人民币正助长全球贸易不平衡,中国是货币战中的“坏家伙”。一些国内学者认为,美国财政部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公然的强盗逻辑,有悖经济发展规律。

  中美紧张关系也引起了欧洲的担忧。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在出访中国前接受了《德国商报》的采访,他认为避免中美两败俱伤,主动权在中国,他认为这场汇率战很可能引发一场贸易战,呼吁双方避免事态升级。业内人士分析,德国经济过分依赖出口贸易,最担心因中国汇率问题引发全球性的贸易战。

  通过与否无关中国大局

  是否被列为汇率操纵国被业界视为是中美战略关系的风向标。10月14日,官方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市场估计,美国直接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人民币短期的升值并不能满足美国的胃口,他们的目标是升值20%至40%。此外,一些媒体分析10月13日美国财长盖特纳的言论说,美国不会拿“汇率操纵国”一事激化两国矛盾。盖特纳当天表示,人民币近几周正在逐步上涨,六周内上涨约2%到2.5%,相信今后还会继续升值。

  10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国政府承诺将进行汇率改革。在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符合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利益。马朝旭重申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指出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贸易赤字和全球经济失衡问题,近期美元贬值和外资流入加速了人民币升值预期。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华民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中美近期关系被外界炒作的嫌疑较大,外国媒体故意放大该问题,实质上不利于中美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不管美国是否通过该法案,中国完全可以采取置之不理的方式来应对。华民拿日本近期不顾舆论谴责其引发世界货币战的压力,超常规干预汇市为例建议,中国升降人民币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不能弄巧成拙让别人找施压的借口。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