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军旅文化在对外传播中绽放魅力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15日06:27
  《木兰从军》是一部脍炙人口的古典诗篇,反映了中国人民渴望和平、保卫和平的价值追求。总政歌舞团排演的歌剧《木兰诗篇》,自2004年首演以来,先后成功登上美国、奥地利等国家歌剧院的舞台,受到广泛赞誉。最近,他们又远赴日本、俄罗斯演出,获得空前成功,让国外观众从这场华丽的视听盛宴中领略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文化作为一种超越意识形态的文明传承和历史积淀,通过交流传播,能够有效地影响受众的心理、情感和意志,消除隔阂和误解。尤其是对外军事文化交流,可以生动展现一个国家军队的性质宗旨、历史传统、战斗精神、素质能力等非物质力量,有效提升军队的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特别是当前,国际范围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复杂,通过外宣“搭台”、文化“唱戏”,积极有效地开展对外军事文化交流,对于向国际社会更好地宣传介绍我军、塑造和展示我军形象,大力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我国军事文化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对世界各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以记载军事思想的兵书为例,中国有“兵书甲天下”之称,古代兵书大约有3000多部,流传保存至今的也有2000多部,其数量之多、质量之精,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美国国会防务问题专家曾评价,《孙子兵法》可与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相媲美。我军自建立以来,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先进军事文化,培养了一批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成绩斐然的文艺团体队伍,为我们开展对外军事文化交流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强大优势。

  近年来,军队宣传文化战线创作的文艺作品、排演的舞台节目、摄制的军旅题材影视作品、策划出版的重点图书、举办的专题展览,在国外广受欢迎,有的还获得国际大奖,取得了很好的外宣效果。比如,广州军区的杂技芭蕾舞《天鹅湖》、北京军区的大型舞剧《红楼梦》、南京军区的大型舞剧《妈祖》等在境外演出,都引起了轰动效应。《西部军人》、《士兵突击》和《亮剑》等影片在国外放映后,美国、比利时、俄罗斯、秘鲁等国许多观众给予了很高评价,称赞中国军人身上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精神,适合全球每个人。

  随着我军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对外军事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广泛,为开展对外宣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们应充分认清文化外宣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我军先进文化的外宣优势,积极克服由于历史传统、社会制度、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因素造成的中外文化差异,积极寻求中外文化共性,力争使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文化传播实现内容理解、理念认可和情感共鸣,进一步发挥对外军事文化交流的外宣功能,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借助军事文化“走出去”战略大力开展对外宣传,充分借鉴近年来我国在欧美国家的重点城市开展“春节品牌”、“感知中国”、“相约北京”等一系列文化外宣活动的有益经验,主动出击,有选择、分步骤地到一些重点国家进行军事文化交流,对外传播我军先进文化,扩大我军对外影响。

  积极参与重大国际文体活动开展对外宣传,充分利用参加大型国际文化体育盛事、重大纪念庆典活动等时机,参加国家各部门在国外举办的系列文化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放映专题片、演出优秀节目等形式,向国外展示我军的文化魅力。

  利用重要涉外军事行动中的文化活动开展对外宣传,抓住我军参加中外联演联训、国际救援、国际维和等涉外军事行动的契机,通过组织中外官兵联欢、部队拉歌对唱、图片展览、放映外宣短片等形式,扩大外国军队和民众对我军的认知度和深入了解。

  依托孔子学院(课堂)开展对外宣传,借助我国在国外广泛设立的孔子学院(课堂),通过在编辑国际汉语教材时充实军事文化内容,组织视频授课、文化巡讲时介绍军事历史文化,派发学习资料时赠送对外宣传折页等形式,扩大军事文化的对外影响。

  展现军队风采,挥洒中国神韵。期待着更多的优秀军事文化作品走上国际舞台,绽放出更绚烂的魅力!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