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宜兴社区矫正形成“三位一体”格局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7:52
  方圆帮教中心入矫宣告室。

  江苏省宜兴市司法局方圆帮教中心于2009年10月动工,今年8月建成,总投资300余万元,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该中心设有安置区、教育区、劳动区,他们将围绕“过渡性安置、就业指导与培训、社会认知教育、人际交往训练、法制教育、人性化关怀、业务知识培训、安全防范”等方面开展工作,形成社区矫正教育、监管、帮扶“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安置区”,主要承担为“三无”及生活困难人员提供3至6个月暂时性的食宿服务及其他临时救助。设有18间宿舍,可以容纳80至100人集中住宿,并施之以教育、技能培训及就业安置,着力解决其生存问题。

  “教育区”,设立了学习教育基地、专职工作人员培训实践基地、干警实践基地、德育教育基地、取保候审管护教育基地、犯罪心理学实践基地。通过就业指导与培训,提高矫正对象的自立能力;通过开展法制教育,提高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通过引入心理矫治技术,开展人际交往训练,增强矫正对象逐渐融入社会的能力;通过探索多种人性化关怀的形式,来提高矫正对象回归社会的自信;通过开展社会认知教育,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通过开展对管理工作者的知识培训,强化教育矫正效果;通过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提升信息监管效能,着力提高教育监管整体工作水平。

  “劳动区”即“市级集中公益劳动基地”,设置剥线车间、复量车间、搅拌车间。通过建立劳动公约制度,形成严密的工作流程,组织矫正对象进行劳动教育,增强他们的行为规范意识和服刑意识;通过劳动教育的经常化,实现刑罚执行与教育管理的有机结合。

  该“中心”通过实施有目的、有计划的系统影响活动,更好地落实监管教育目标,形成了整体联动的格局,较好地解决了“两类对象”的就业及临时救济等瓶颈问题,具备了对“三无”人员提供暂时性食宿服务的条件,同时提供了良好的培训场所,充分发挥与企业的合作优势,提供更多的预留岗位,有针对性地进行岗前培训,并向企业直接推荐就业;该“中心”的建设,在司法过程中充分引入了“民间参与”元素,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以政府为指导,社会为主体”的新路子,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文/图王建忠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