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稿费低争不来名家 纯文学杂志遭遇“低酬瓶颈”

来源:荆楚网
2010年10月15日10:52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范宁) 写一部5万字的小说投稿到纯文学杂志,你可以拿到多少稿费?可能是500元,也可能是5000元,现在又多了一种拿1万元到2.5万元的可能。上海的纯文学刊物《收获》和《上海文学》日前发布消息,表示年内将把稿费标准提高到原来的2到5倍,但业内人士称,这个标准一般纯文学刊物“涨不起”。

  郭敬明的新作《爵迹》今年在《收获》刊载,据称拿到稿费1.6万元,如果这部作品再晚一点发表,他就可能拿到4万元的稿费。《长江文艺》杂志社社长刘益善说,《长江文艺》一直执行的是上世纪80年代国家关于稿酬的规定,标准是千字10元至100元,目前基本上按千字40-50元发。据了解,另一本文学刊物《芳草》的标准则是千字百元左右。“在发行和拨款都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这个标准已经不容易。”

  “《收获》的标准不是所有刊物能涨的,《上海文学》估计也是靠拨款才能涨起来。”刘益善说,现行稿费标准肯定是偏低了,但全国大多数纯文学刊物也不景气,主要是大环境不好,“《长江文艺》也想把稿酬提高到千字百元,正在争取官方支持。低稿酬最大的弊端是难争取到名家的作品,但对于一般作者而言,千字能有40-50元已经不错了。”

  和纯文学刊物的低稿酬相比,一些生活类和新锐文学杂志出手要大方很多,如《独唱团》就曾声称要开千字2000元的天价稿费,《最小说》的稿费也达到千字90到300元。有业内人士分析,精准的市场定位和背后的资本运作,是这些新兴文学杂志牛气哄哄的原因,一位评论家说:“纯文学刊物要涨稿酬光靠政府拨款还不行,还要努力突破自身相对封闭的状态,接纳更多更好的作者作品,有了市场,稿费自然不愁。”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