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资源部和气象局深化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合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0月15日12:58
  10月14日晚,国土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关于深化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合作的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签字仪式并致辞。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2003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在我国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显著提升了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取得了明显效果。

  徐绍史在致辞中说,当前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地质灾害频发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我们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共同签署《关于深化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合作的框架协议》,确定在七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的深度和广度,这标志着国土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的合作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后,国土资源部将与中国气象局保持密切的沟通合作,切实落实好合作协议确定的各项内容,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水平,增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郑国光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地质灾害的突发性、群发性和复杂性,气象部门要加强与国土资源部门的密切合作,气象服务意识前移,针对国土资源部门需求,加强突发性地质灾害与强降雨气候之间关系的联合攻关,深化服务能力,为地质灾害防治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按照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稳步推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合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业务合作和联合科技攻关等机制,不断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能力和水平。一是健全和完善双方信息共享和信息相互通报机制。二是联合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精细化水平。三是联合对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进行调整。四是联合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发布。五是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效果检验。六是联合共建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试验区。七是联合完善现有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业务。

  按照合作机制,双方联合成立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双方定期互访和交流机制。研究重大合作事项,检查、总结并部署年度合作相关工作等。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等业务主管部门和技术承担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