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茨受邀明年初访华 美媒称中美军方走出冰冻期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10月15日14:40

  盖茨受邀明年初访华 美媒:中美军事交流走出“冰冻期”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新华社和《解放军报》报道,10月11日,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与美国防部长盖茨,在越南首都河内进行了两国军方自今年2月以来的首次高级别正式会谈。梁光烈向盖茨发出了访华邀请,盖茨也欣然接受。外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美军事交流关系恢复正常。不过,美国依然在对台军售问题上坚持己见,同时跃跃欲试干预南海问题,这都令两国军事关系的发展充满变数。

  美方称盖茨访华“越快越好”

  据美国五角大楼网站报道,10月11日,盖茨同梁光烈在越南河内举行了30分钟的正式会谈。盖茨随后表示,在此次会谈中,他已“欣喜地”接受了梁光烈向其发出的访华正式邀请。

  今年1月,奥巴马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导致中美军事关系迅速“冻结”。盖茨称,此次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下进行,这是两军关系“向前迈进的、好的一步”。盖茨指出,两国军方的对话应当是持续的,不应时好时坏。

  “当双方出现分歧的时候,更要相互交流。双方需要进行各种战略对话,从核力量、导弹防御战略到空间安全,以及双方能够合作的各个领域……双方拥有更大的透明度和相互之间的理解,有助于防范出现误解、误判和错误,”盖茨强调,“以前与苏联的对话如此,现在与中国军方的对话也同样重要。”

  盖茨还声称,他在会谈中也谈到了美对台军售问题,并认为这个问题不应当扰乱中美军事关系,因为这并非是防长级别的会谈所能解决的政治问题。

  针对盖茨何时能访华,五角大楼发言人莫雷尔11日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具体时间表,但美方的原则是“越快越好”。

  年底前还有两次防务磋商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称,今年以来,中美两国在人民币汇率等诸多问题上龃龉不断,特别是美国务卿希拉里今年7月宣称南海问题事关美国的国家利益,更加深了中美之间的裂痕。中美军事关系的中断并非单纯因素,已成为两国整体关系的晴雨表。而两国防长的此次会谈,为明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营造了良好氛围。

  美国彭博新闻社12日称,9月初,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尼隆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的访华,带来了中国愿意在年底前重启军事交流关系的消息。随后,五角大楼发言人大卫•拉潘上校宣布,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将于10月中旬在夏威夷举行,同时两国防务部门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防务磋商。这表明中美军事交流已走出“冰冻期”,开始正常发展。

  军情分析

  美方仍为两军交流设障碍

  文 赵传衡

  尽管美国媒体称中美军事交流关系已走出“冰冻期”,但两国在美对台军售问题上依然坚持各自立场,这为两国军事关系未来发展带来变数。梁光烈部长在与盖茨会谈中特别强调:“美售台武器等问题是阻碍两军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重要原因。”而盖茨则把该问题归咎于并非防长级别会谈能解决的“政治问题”。

  此外,美国积极介入南海问题,也被视为忽视了对中国重大利益的严重关切。12日,盖茨在河内表示,“美在南海争端问题上不会偏袒任何一方”,但美方支持通过国际努力处理这些问题,他同时肯定东盟有关国家寻求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并称美愿意对此提供帮助。路透社12日称,盖茨的此番话语隐讳地表明,美国准备积极介入南海问题,并使该问题“国际化”,这势必招致中国的强烈反对,为两军乃至两国整体关系的发展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