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推迟公布汇率报告 分析称为避免与中国贸易战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0月16日10:56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美国财政部15日发表声明宣布,原定当日向国会提交的汇率报告将推迟至今年11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后再作决定。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还表示对中国近来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的举动表示“赞赏”。美国采取推迟发布汇率报告的做法引起了外界媒体极大关注,大量媒体评论表示,美国这种举动显示不愿意激怒中国,为了避免中美发生“贸易战”。但也有媒体指出,美国内部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势力仍然存在。

  外媒评论美国推迟汇率报告显示不愿激起中国对抗

  路透社报道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寻求多边途径解决与中国间的汇率争端,而不是激起自己最大债权国中国的对抗。报道说,如果中美发生对峙,就可能导致中美间的贸易战,从而令美国从经济萧条中复苏的脚步更加缓慢,显然不是美国政府当前所乐见的。

  美联社在报道中也表示支持推迟报告延期发布,也认为它会导致“中美关系紧张”。此外,它在报道中还表示,由于美国在例如朝鲜、伊朗核问题和气候变化应对等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大力支持,因此奥巴马政府并不想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以免激怒中国。

  法媒称美财政部在G20峰会前使用“安抚”语气

  法新社评论说,美国决定在G20峰会后在决定发布这份有争议的汇率报告,此举避免了中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出现“摊牌”的局面,避免了发生痛苦的贸易争端。报道还指出,在G20峰会召开前,美国财政部评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时使用了“安抚”的语气。据报道,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自9月初以来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并指出“继续这种做法很重要”。

  但报道还指出,汇率问题还将是11月召开的G20峰会上的一个主要议题。

  美议员不满推迟发布汇率报告

  法新社报道还指出,虽然美国财政部对人民币升值速度感到“满意”,但此举并未得到美国议员的支持。据报道,美国众议员兼白宫贸易工作小组主席的迈克-米肖(Mike Michaud)称,“就我而言,财政部再次选择推迟太不合情理了”,“他们此举恰恰凸显了政府不愿对中国不公平的货币政策采取强硬态度”。

  另一名来自美国缅因州的参议员也“揶揄”称,“我们国家曾是无与伦比的制造业基地,现在却被低成本的外国货埋没,这不是什么偶然发生的事件”。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