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南暴雨多处发生地质灾害 不合理工程有影响

来源:南海网
2010年10月16日07:58
  面对持续降雨,省地质局提出防治地质灾害具体方法

  地质灾害点应进行工程治理

  本报海口10月15日讯 (记者王军)持续降雨,如何防止地质灾害?省地质局灾后派出多个工作小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今天下午,该局发布相关报告指出:工作小组检查了10个市县的30多处地质灾害点,这些地质灾害点主要集中于本岛的中部山区及丘陵地区,大范围连续强降雨是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诱发因素,不合理的工程活动也是因素之一。

  据了解,10月8日,省地质局派出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奔赴陵水,协助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除险救灾,并对吊罗山山体滑坡处理和3个地质灾害严重村庄的防治提出专业意见。12日开始,该局派出7个工作组,其中三个小组分东线、中线、西线三路赴各市县巡回检查和协助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检查特大暴雨后地质灾害发育程度、危害程度、防治状况及治理效果,并及时对各市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另外4个工作组由地质技术专家组成,到各市县开展调查评估工作,并及时提出技术建议。

  检查组的专家指出,对已发生的主要地质灾害或地质灾害隐患点,应视其危害性、危险性,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用工程措施进行治理是有效方法之一,主要的工程措施有建挡土墙、抗滑桩、锚杆、锚索、排水、截水等。我省的五指山、保亭、昌江、琼中等地质灾害较发育的市县都已开展了地质灾害的治理工程,地质局承担了大部分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从这次检查来看,已完工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治理效果很好,已有地质灾害不再加剧,灾情得以解除或降低。

  在调查吊罗山山体滑坡的相关情况后,专家认为,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吊罗山地处中部山区,地势陡峭,岩石风化层较厚,存在潜在滑坡的地质条件;不合理的削坡修路破坏了坡体的稳定性,而开荒种植又破坏原始植被,降低了植被的水土涵养能力;连续的强降雨是直接的引发因素。

  陵水林旺镇格木村、本号镇牛闷村、本号镇石芽村三个村地质灾害灾情严重,水文地质高级工程师冯亚生认为:这三个村的村民都分别撤离是十分科学的做法。牛闷村滑坡点离村庄较远,目前威胁不到村民,村民可返村居住。石芽村地质灾害隐患比较明显,有待继续监测,灾情解除后,村民才能返村居住。他建议这些地区可采用清除滑坡危岩、坡脚修建挡土墙、修建必要的排水设施等工程治理手段,彻底治理滑坡隐患。

  省地质局专家还指出:目前降雨持续发生,各地区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地质灾害的发生。对于已发生地质灾害的地点,如果威胁到人民群众,应及时将人员撤离。同时要调查地质灾害成因和发展趋势,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并建立警示标志。对于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应加强隐患排查,加强群测群防体系的建设,认真做好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及时监测、预警和报告。对灾情比较严重或危害比较大的地质灾害点应及时采取必要的工程治理措施,以达到永久治理的目的。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