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救援队赴巴救援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6日12:26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经国 解放军报记者宣琦)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救援队圆满完成在巴基斯坦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15日乘包机回国。

  在巴塞赫万洪水灾区医疗救援的日日夜夜里,队员们顶高温、冒酷暑,克服一切困难,用精湛的医术、真诚的服务和科学化的救治,谱写了一曲中巴友谊的新篇章。

  精湛的医术吸引了大量灾民,中国军队医疗救援队到来的消息很快传开

  为了执行这次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救援队派出了一支业务强、经验丰富的队伍。

  “救援队员都是各医疗单位的骨干人才,其中有50%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特别是有三分之一的队员参加过国内外重大灾害救援和维和行动,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救援队队长王宝成说。

  “真是难以置信,你们用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完成剖宫产手术,”23日,刚刚参与手术的翻译撒拉(音)惊讶地说。

  44岁的孕妇海德娅特由于胎儿胎位不正,产程发生梗阻。如果长时间生不出来,大人和孩子都有生命危险。产科医生邵艳霞决定使用半身麻醉技术实施剖宫产,20多分钟后,成功接生出一名健康的婴儿。

  塞赫万医院院长穆英说,实施这样的手术在当地甚至是海德拉巴都是难以想象的。

  在救治上,队员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危重手术,他们利用自己精湛的医术,为一个个患者解除了痛苦。

  ——出生仅20天的瓦里莫德连续高烧10多天,严重脱水,生命垂危。这个被当地医生宣布只有靠真主来决定生命的婴儿,经过队员5天的全力抢救,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55岁的玛杰塔尔患腹股沟疝气近40年,长期以来一直忍受着难言之痛,并无法结婚。外科医生通过手术成功为他切除了足有小西瓜大小的疝气。

  ——10月1日,一架执行救援任务的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直升机失事,救援队第一时间紧急救治运来的伤员,为伤员后送赢得宝贵时间。

  ……

  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救援队的名声在塞赫万地区迅速传开,就连远在100多公里外的海德拉巴市,也都知道了他们,越来越多的患者赶到救治点来就诊。据统计,救援队先后接诊8581人次,完成各类手术116例。

  真诚的服务感动灾区群众,他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谢意

  九月的塞赫万炎热无比,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但是救援队员们始终坚持在救援一线,用真诚的行动履行着职责。

  防疫队员付留杰和李申龙,白天和大家消杀防疫。深夜,当大家都休息的时候,他们将当天接诊登记进行整理,准备第二天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常常工作到凌晨。

  外科护士王小霞,常常是外科手术室和产科两头跑,最多时一天要上7、8台手术。

  由于天气炎热,卫生条件较差,再加上高强度工作,许多队员都病倒了,有的腹泻、有的发起高烧。出发前就高烧的内科组组长刘翠杰到塞赫万不久高烧复发。“当时全身软的跟面条似的,脑袋也昏昏的,别人怎么治的我都不知道”。

  但仅仅过了一天,刘翠杰就来到帐篷里接诊。“看着这些患病的灾民,我实在是躺不下,”刘翠杰说。

  真诚的行动不仅体现在为灾区群众的救治中,同时也体现在对灾区群众的服务中:看到行走不便的患者,队员主动上前搀扶;灾区群众候诊时,他们不时递上一瓶水;为了降暑,他们还准备了绿豆汤,当得知当地人习惯喝凉水,他们又烧开水,晾凉后让他们喝。

  真诚的服务感动灾区群众,他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救援队员表达谢意。

  学生、老师、军医……当得知救援队需要当地翻译,来自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主动赶来当志愿者。

  果冻、罐头、面饼……看到队员们辛勤工作,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许多人从家里带来食品。

  45岁的娜斯巴说,洪水淹没了我的家,没有什么东西了,但我会祈祷,请求真主保佑你们,“因为你们是好人”。

  “你们的行为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在巴基斯坦一所学院学医的志愿者阿斯玛说,“有了你们,我们不再感到孤独。”

  科学化救援为灾民建起一道健康屏障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医学和防疫技术,最大程度地帮助灾区群众,为他们提供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生活环境,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救援队卫勤指挥官徐勤耕道出执行这次任务的目的。

  救治中,医疗救援队针对受灾群众患病特点,实施科学化分类救治。对于危重患者,救援队采取了非常规处置。他们打破在平时先检查后治疗的程序,开通绿色通道,边抢救、边治疗、边检查。

  “这样就可以使危重患者直接进入治疗状态,进行最快救治,”王宝成说。

  针对非急危重患者,他们将接诊前置,由登记护士、全科医生和翻译共同组成分诊处,首先了解患者病情,直接在病历卡写明。门诊医生可以迅速了解病情,直接进行诊治。随后开出两张处方,一张由护士拿着直接到药房取药,另一张则交给分诊处医生,由他们向患者进行服药说明。

  “这样既简化了看病流程,又提高救治效率和效果,”王宝成说,“通过科学化设置,使我们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最好的作用。”

  作为巴基斯坦洪水重灾区,塞赫万拉里巴尔灾民安置点有7个片区2万多灾民,居住密集,生活环境差,防疫工作难度大。

  为了改善灾民居住环境,防疫队根据接诊病例的数据分析和灾区安置点环境监测等情况,确立了以消杀防疫和水源消毒为主的疾病预防模式。

  “消杀时,我们会根据安置点卫生状况,调整消杀时机、药物配置和消杀方式。”防疫队员周光智说,在蚊蝇活动高峰期采用喷烟结合地面喷洒的方法,在高温条件下采用适量提高药物浓度,增加消杀次数等方法来确保防治效果。

  连日来,防疫人员共完成消杀面积159万平方米,采集检测灾区群众点水样15个,为12个灾区群众使用水源进行消毒处理。

  “通过几天的疾病监测结果显示,现在灾区与洪水有关的疾病像肠道传染病尤其是腹泻,和呼吸道疾病、皮肤疾病下降了58%,效果非常明显,”防疫分队队长刘元东说。

  为进一步改善当地卫生环境,他们还分批为当地防疫人员传播防疫技术和知识,从药物的配制、器材的使用上手把手传授。

  “中国有句古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想在你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感谢你们,我们的中国兄弟!”塞赫万医院院长穆英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