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南普降强暴雨 最大降水量308毫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6日15:44
  海南省三防办16日上午9:00时发出通知,决定从10月16日11:00时起启动省“三防”总指挥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和有关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受弱冷空气和海南辐合带共同影响,10月14日以来,海南省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雨过程,特别是东部、中部地区出现连续强降雨过程。根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报,未来2天,海南省大部分地区还将继续保持强降雨天气。

  海南省三防办今日上午召开紧急通气会,海南省委副书记于迅、副省长陈成,以及海南省气象台台长、海南省三防办主任、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综合新一轮降水及抗灾抢险情况。

  据海南省气象台蔡亲波介绍,海南这一轮降雨较上一轮总体雨量大,东西两半部三分之二市县普降特大暴雨,包括海口、澄迈、屯昌、琼海、定安、琼中、陵水、文昌、儋州等。

  从15日上午8时至16日上午11时,降水量最大的琼海塔洋自动控制水文检测站已经测得308毫米的降水量。海口测得最大降雨量229毫米,陵水274毫米,定安269毫米。

  预计本次大范围强降雨将持续两天,18日会有所减弱。13级台风“鲇鱼”将在18日从菲律宾吕宋岛附近进入南海海域,其最新线路情况复杂,尚不能确定其路向。如其南下,气流将带走海南一部分强降水。如其往西北运动,预计22日或23日,海南还有一轮降水。

  海南省三防办主任杨运暹介绍说,截至今晨8时尚未有最新险情上报,尤其是上一轮降雨后经过抢险加固的水库无新的险情汇报。今晨8时琼海牛路岭水库申请将泄洪量从2000立方米/秒,提高到3000立方米/每秒,预计泄洪的洪峰将在8-9小时进入加积水文点,该水文点的水位可能会到达警戒水位的9米。

  海南省水务厅厅长李洪波介绍说,水务厅18个工作组正在各市县跟踪逐一排查全省1000多座大、中、小型水库,国家防总工作组已于15日抵达海南并下市县指导,同时派出的两个专家组共8名专家也已经到位。国家防总已下拨海南4000万元抢险资金,以及1500万元的抢险物资。截至今晨8时,国家防总支援海南的200万条编织袋全部抵达海南,并分往各受灾市县。

  海南省副省长陈成,要求尽快摸清海南大广坝、松涛水库几个大型水库的水文情况,为制定应急预案提供准确数据;摸清常规容易发生水灾的重点市县文昌、琼海、定安、临高、五指山等地的水文情况,按降雨量超过400毫米做好应急预案。

  海南省委副书记于迅,已经于午后1时出发,前往牛路岭水库泄洪区现场指导。 (记者 关向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