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我国备案创业投资注册资本接近1500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6日21:28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刘铁男副主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刘铁男副主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刘健均处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刘健均处长

中国投资协会创投专委会成立
中国投资协会创投专委会成立

中国投资协会宋密与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冯中圣
中国投资协会宋密与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冯中圣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江国成、马飞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16日说,截至2010年3季度末,我国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达到571家,实到资本1074亿元,注册资本已接近1500亿元。

  刘铁男在“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0》首发式”上说,进一步发展创业投资,必须着力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着力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产业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着力于增加就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的进一步实施;着力于促进民间投资,为资本市场培育高质量上市公司,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市场基础。

  2005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10部委联合发布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从2006年开始,我国对创业投资企业实施备案管理,创投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化健康发展轨道,创业投资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创业投资正在成长为我国民间投资的重要主体,越来越成为企业创业创新的重要资本推动力量。

  据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创业投资行业和市场的发展,与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相比,还明显不足;与实施以创业促进就业战略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还存在募资活动不够规范、投资行为过于短期化、专业管理技能不足、技术投入能力较弱、对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比例偏低等不足。

  16日成立的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是国内唯一的全国性创业投资协会组织,旨在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行业自律与法律监管相结合的创业投资行业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我国创业投资行业自律机制。目前,已有近200家创业投资机构加入了这家协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和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16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0》认为,在基本运作模式和投资方式上,我国创业投资机构正逐渐与世界接轨;创业投资企业的管理模式正在从自我管理向委托管理过渡;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成为主流业态;创投管理人员的从业背景以具有企业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从业背景为主流;创投资本来源构成正由国有为主向民营为主过渡;创投企业坚持“支持创业、谨慎运作、适度中长期投资”理念,并坚持以成长性创业投资作为主营业务取向。

  国家15个部委、全国各省级备案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创业投资行业代表共600余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