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中国为全球消除饥饿努力树立典范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17日06:37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孙英威、董峻)目前全国大面积的秋粮收获工作已近尾声,秋粮产量有望获得较好收成。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这个好消息让人振奋。

  连年丰收的粮食在供给13亿中国人的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消除饥饿贡献着力量。

  “中国的成就让其他国家在战胜饥饿方面充满了信心,鼓舞效果非常明显。”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主任韦安夏日前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以前是忍受饥饿的国家,但现在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中国不仅是我们的经济来源,更重要的是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一个典型。”

  从1979年到2005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在中国实施了70个援助项目,累计向中国提供了400万吨粮食,3000万人从中受益。

  而从2005年那一年末开始,经商中国政府同意,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不再向中国提供新的无偿粮食援助。甚至,中国在停止接受援助的当年,就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欧盟的世界第三大粮食援助捐赠国。

  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少数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还积极履行成员国义务,广泛参与和支持配合粮农组织的各项活动,向粮农组织交纳的会费不断增长,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每年300多万美元增加到目前的1200多万美元。2008年9月,中国宣布向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美元成立信托基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据农业部有关人士介绍,实施“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的“南南合作”是中国与粮农组织之间的重要合作形式。该合作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派遣中国农业专家和技术员的方式,帮助当地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粮食安全水平。

  从1996年至2010年8月底,中国已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及加勒比地区23个国家派遣了800多名农业援外人员,涉及种植、畜牧、水产、水利、园艺等多个领域。“南南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受援国政府和民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