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历史文化遗产的诗意呼唤(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17日06:38

  军旅摄影家陆秀祺,在艰苦的基层连队摸爬滚打,用手中的相机,捕捉生命的华彩,摄取绚丽的篇章。近日,在总参机关举行的《陆秀祺摄影艺术作品展》前,人们流连忘返,感受着美的熏陶。

  《卢沟旭日》是陆秀祺在一天清晨拍摄的。那天,他凌晨四点多钟赶往卢沟桥。拍摄卢沟桥的作品众多,拍出新意却不易。陆秀祺在这具有文化内涵又历经沧桑的大桥上思索。历史曾有辉煌,也显得十分的沉重,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卢沟桥又在寻思什么呢?这时,一轮红日升起,满天朝霞分外壮丽、恢宏,而卢沟桥却仍沉沉地伏在大地上,仿佛是在又一次的觉醒。陆秀祺看到这一景观,灵机一动,即对准宛平城方向,摁下快门。这幅作品下方沉重的卢沟桥占据整幅作品三分之一还不到,而瑰丽的朝霞却有三分之二强,历史与现实,沉睡与觉醒,屈辱与辉煌,仿佛隔世,又仿佛在争辩,在升华。这一生动的画面,给人以更深的思考与启迪。

  又一年春节过后的初八,陆秀祺利用假期自费来到元阳。头天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多钟起床,就赶往海拔1900多米的哈尼族山寨,当时天还是黑黑的。陆秀祺知道,元阳县地处哀牢山南部,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1200多年来,这里的人民以惊人的智慧和勤劳,因地制宜,坡缓处开垦为大田,坡陡处辟为小田,一个山坡往往有成千上万亩。这个季节正是梯田上水期,光洁如镜,黎明的曙光下,气势磅礴的万千梯田渐渐地清晰起来。面对太阳将要喷薄而出,层层梯田像层层波澜自下而上地涌动之际,陆秀祺心绪激动无比。用逆光摄下了一幅幅壮美的画面。《大地乐章》就是这组画面中的一幅,作品在网上点击率很高,受到人们高度关注。

  陆秀祺还利用假期深入西藏藏区腹地拍摄。喜马拉雅山北麓有个江孜县,建城已六百年,这里地沃物丰,且文物古迹显赫,最盛名的是屹立于县域中心山顶的那座城堡,它是闻名中外的宗山抗英遗址“宗山堡”,至今仍保留着1904年江孜军民抵抗英军侵犯、保卫祖国领土的炮台,故有“英雄城”之称。陆秀祺看着这座英雄城的高耸景象,想着这里有许许多多抗英军民壮烈的故事,怎样将这座城堡以艺术的形象留存下来?他四处奔跑,反复挑选视角,最后决定,以古老的白居寺为近景,从九层白色佛塔与红色的院墙间眺望远方,一座高高耸立的英雄的宗山城堡,岿然不动,屹立在蓝天白云间。山高城为峰,这幅作品有种厚重的历史沧桑感和人类精神的崇高感,同时又反映出深厚的藏族历史文化。《江孜城堡》在展出中受到人们的青睐。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