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老卢和他的长城艺术团(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17日06:38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前不久,北京长城艺术团到武警某部慰问执勤官兵,在激昂的歌声中,总能看到一位耄耋老人忙前忙后,为演员端茶送水,他不是服务员,而是艺术团团长老卢。

  老卢名叫卢玉佩,退休军人,面色红润,目光如炯,精神矍铄,一身褪色的旧军装上挂着两枚三等功奖章尽显荣光。15年前,老卢本着为兵服务的初衷,创建了北京长城艺术团。成员由部队离退休干部、复转军人和部分优秀地方干部职工组成,最大的83岁,最小的55岁。提起当年的情景,老卢记忆犹新。

  1994年10月,老卢拜访老首长、原总参顾问孙毅将军。年过九旬的老将军勉励老卢:“你们在部队工作几十年,对部队很有感情,今后还要经常对部队进行传帮带,要老有所为。”老将军的话让老卢深受鼓舞,他请孙毅题写了“北京长城艺术团”几个大字,制在团旗之上,次年秋天,艺术团成立。

  艺术团组建之初十分艰难,连一个固定的排练场地都找不到,经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老卢到处寻求支持与帮助,最后终于借到一间小学的平房教室,可以每周六上午使用一次,这间教室便成了艺术团的“根据地”。

  由于艺术团是无偿服务,教员、指挥很难请到。有时找不到专职老师时,老卢就采取能者为师的办法,坚持学唱和排练。后来,不少艺术家被老卢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自愿来艺术团任教。其中包括著名音乐家和指挥家钟维国、国家一级演员樊金海、原空政歌舞团团长刘敬贤等人。

  老卢坚持不收团费,也不要别人赞助。为部队和群众演出时,不要任何报酬和招待,每年到火车站欢送老兵,都是自带干粮和饮用水。有人说他“思想跟不上形势”,也有一些不赞同搞义务演出的成员自动退团,但绝大部分同志都坚持了下来。而这留下的人中,很大一部分是被老卢执著、诚恳的精神感动所至。

  多年来,不论严寒酷暑,每次排练时老卢都会提前从家里出发,用自行车推着手风琴,带着暖水瓶和茶叶、茶杯等必备物品来到教室开门。排练时,他像招待员一样给参加排练的同志沏茶倒水,排练结束后整理桌椅、打扫卫生、关好门窗后方才离场。艺术团成员用实际行动支持老卢,每周一次的排练风雨无阻,从未有人缺席。老人们的行为也深深感染了学校师生,每逢学校开展活动,他们都以特邀嘉宾的身份与师生们一起联欢。

  为了不干扰部队正常工作,每次慰问演出,老卢都要打电话预约。特别是武警部队,经常有临时性任务,有时老卢不知要打多少次电话,往返多少次,才定得下来。有人不解:“你都77岁了,还这么辛苦干嘛?”老卢坦言:“只想有生之年多做点有意义的事”。

  15年来,北京长城艺术团先后到武警北京市总队所属的9个支队、海军汽车团、北京军区工程兵训练大队等单位进行慰问演出,连续14年到北京火车站欢送退伍老兵,累计义演40余场,慰问军民38000余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