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证监会暂停房地产企业重组 开发商资金吃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7日09:23
  中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证监会发布消息,表示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我们还记得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现在证监会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将会对房地产市场和开发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马光远:

  主持人:这个证监会出台这样一个决定,应该说比较突然的,您觉得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证监会出台这样的决定,这个决定能够对房地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马光远:应该说不突然,因为从929房地产今年第二次房地产调控以来,与房地产调控有关的部门都在出台一些新的政策,证监会从去年房地产调控以来一直是作为房地产调控的主管部门来制定一些相关的,包括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重组等等的政策,配合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等对房地产进行调控。所以这一次出台新的关于暂停房地产重组这么一个决定,事实上是对929新政以来,根据房地产调控形势的变化,做出这么一个决定,也就是说未来房地产上市企业的重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包括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状况,产业政策、包括它在经营过程中的合法行为,包括它在土地买卖过程中的有无违法行为等等做一个全盘的评估,制定一个新的标准,对929以来整个房地产调控做进一步的规定,根据证监会本身承载的房子调控的政策做一个规定。 所以这个规定本身来讲,完全是配合国家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来进行的,这个对房地产企业来讲,我想可能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当然是长效的作用,就是说让一些规范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守发经营的、不炒地的等等这样一些好的企业,在整个上市融资过程中获得一些便利,把这些企业留下来,这对房地产企业长期发展有好处。从短期来看的话,当然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讲,它的门槛可能更高,标准可能更高,对整个守法经营要求的可能更好,所以长效、短效来看的话,我觉得对整个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应该说能够推动它健康发展,能够推动它遵纪守法,符合国家对整个房地产产业政策的要求。

  主持人: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对开发商的影响能有多大?

  马光远:从开发商本身来讲,这个要求应该说最主要的对他的资金链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知道从今年以来,整个房地产调控本身不断的加压,不断的加码,整个房地产企业尽管有去年销售不错的资金的保证,但是从最近来看的话,整个资金链还是比较紧张的,银行整个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贷情况进行加紧的情况下,证监会如果在重组上市企业再融资方面,再收紧的话整个资金链就会比较紧张,能够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价格上做一定的调整,促使整个房地产行业做一个合理的回归,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方面来讲,应该说对正个开发商资金起到一个吃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