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不落下任何一名被困群众--万宁紧急转移受灾群众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7日17:13
  新华网海口10月17日电(记者 王晖余)上一轮强降雨造成的积水尚未完全退去,15日海南洪涝重灾区万宁市又迎来新一轮强降雨,1.6万多名受困群众,尤其是处于二次浸泡的危房中和低洼地带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一次紧急转移群众大行动再次拉开序幕。

  “第二轮强降雨后,很多属于二次浸泡的危房和瓦房随时都可能倒塌,住在里面的群众非常危险,我们必须及时将他们转移出来。”万宁市委书记李秀领告诉记者。16日晚,万城镇、后安镇、龙滚镇等12个乡镇紧急行动,转移危房和低洼地带的受困群众。

  16日21时,万宁市万城镇仁里村委会办公楼灯火通明,60多名镇干部、村干部、派出所干警、民兵预备役紧急集合,“今晚我们的任务就是转移村里危房和低洼地带的受困群众,灾情就是命令!出发!”随着万城镇委书记黄小平一声令下,救援队员身着雨衣、带着手电筒冒着如注的暴雨往村里进发。

  据仁里村委会主任王俊介绍,仁里村委会下辖五个自然村,处于危险地带的群众有1300多人,仁里村海拔低,降雨量稍微大点,水位上升就非常快。

  记者随着救援人员往村里走,雨越下越大,积水越来越深,最深处已达70厘米左右。救援队员分头挨家挨户排查险情,通知协助群众转移。施石华抱着自己的小孙子在救援队员的帮助下往外撤离,他说:“多亏有他们的帮忙。” 在仁里村积水最严重的第十六村民小组,7名留在家看护财产的村民已被积水形成的一条湍急的“小河”隔断,救援队员拉着绳子,排成一排站在齐胸的“小河”中救援村民,经过近半小时的援救,7名被困村民成功救援上岸,周围的群众都长舒一口气。

  仁里村村民文春燕告诉记者,前一轮强降水把家里淹了,几天几夜吃住在村委会,昨天水位刚退去,就回到家里清扫杂物和淤泥,“刚待了一天,村干部今天又叫我们撤离,虽然舍不得家里的房子,但知道他们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要是没有他们,我们可能命都没有了。”

  在村子的另一头,派出所干警把几位年逾八旬的老人从已开始浸水的屋子里背出来,用警车把他们送到安置受灾老人、五保户和儿童的廉租房。

  夜深了,雨越下越大,救援队员仍在挨家挨户排查是否仍有群众住在低洼地带和危房中。乌场村、永范村、南岛村、长星村、联星村……万宁市其他地方的转移群众行动也在紧急进行。

  据万宁市三防办统计,截至16日22时,万宁市成功转移12个乡镇处于危房和低洼地带的受困群众1.62万人。17日中午,据初步统计,第二轮强降雨导致万宁市倒塌210余间瓦房,“由于及时通知和转移群众,没有造成一起人员伤亡。”万宁市“三防办”主任顾贤才说。 万城镇南岛村党支部书记陈海四说,16日晚上南岛村连夜紧急转移处于低洼地带和危房中的50多名村民。17日,记者在村民陈亚超家里看到,他家卧室已经倒塌,床和家具被完全压垮。“村干部几天前就通知会有第二轮降雨,告诉我们的房子已经很危险,提前把我们撤离出来了。”陈亚超说。

  目前,万宁市的转移群众被暂时安置在学校、廉租房、村委会、邻居家里等安置点。万宁市政府已经安排了一万支蜡烛、600顶帐篷、1万床席子、2000床棉被、800吨大米等救灾物资,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