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记者披露钓鱼岛巡航详情:日舰离我渔政船仅百米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8日04:44
[提要] 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渔政船奔赴钓鱼岛海域,随行记者程刚披露了全过程。程刚称,当我们刚能隐约看到钓鱼岛的轮廓,日本的侦察机就来了,紧接着,日本两艘巡逻舰准备编队封堵我们,他们用汉语喊 “中国渔政201,我是日本国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PL64,我们不承认你们无害通过,请你们不要进入日本领海”。对于这一情节,程刚坦承,“在我们的领土上,听到这样的话,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来说两句]

日方高速巡逻舰和直升机联合跟踪我渔政202 图片来源:环球网
日方高速巡逻舰和直升机联合跟踪我渔政202 图片来源:环球网

10月3日早上,我国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放下小艇。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10月3日早上,我国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放下小艇。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赴钓鱼岛特派记者 程刚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赴钓鱼岛特派记者 程刚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人物:程刚,男,45岁。《环球时报》首席记者、高级编辑。 1987年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一直在报界工作,侧重国际、中国外交和中国国际形象的报道。曾赴多国采访国际热点,并到中国各个方向的边境调查周边状况,足迹遍及陆海边疆。此外,作为战地记者,还曾奔赴伊拉克、苏丹达尔富尔等动荡地区发回一线报道。

  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渔政船奔赴钓鱼岛海域,展开行程达3600海里的长途巡航。出发时,被日方非法扣押的中国渔船船长还未回来。(相关事件: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船长被扣17天)

  13天的巡航过程中,一次又一次,中国渔政船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巡逻飞机直面相遇。

  途中发生了什么?日方用什么方式对抗中国渔政船的巡航?10月14日,本报记者专访随同巡航的《环球时报》记者程刚。

  初见钓鱼岛

  京华时报:为什么你能随行这次巡航?

  程刚:采访不是任何下达的任务,是我自己通过长期积累获得的一个机会。当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同意。

  京华时报:按你的理解,这次渔政船去钓鱼岛巡航的目的是什么?

  程刚:作为中国的传统渔场,福建、浙江、台湾有大量渔船在那里作业。渔政船属于渔业管理的公务执法船,当然要去护渔巡航。我们出发时,被日本非法抓扣的闽晋渔5179号船长詹其雄还没放还。所以,(这次巡航)既有保护中国渔民、渔船生命财产安全的意思,同时也肩负着维护钓鱼岛主权的使命。

  京华时报:这个使命完成没有?

  程刚:201和203两艘渔政船组成一个编队。我所在的201是指挥船,行程是3600多海里,在钓鱼岛海域巡航近3000海里。基本上,绕着钓鱼岛走了4圈。还有,就是在钓鱼岛西面、南面来回拉动巡航,折返了19个来回。我们还去了赤尾屿巡航。这次巡航覆盖了钓鱼岛全部水域。

  京华时报:第一次见到钓鱼岛是在什么时候?

  程刚:9月24日傍晚,在海上走了近30个小时后,到了钓鱼岛海域。夜幕将临,能隐约看到钓鱼岛的轮廓。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钓鱼岛。很兴奋,顾不得光线了,拿出相机赶紧拍。但不一会儿,日本的侦察机就来了,海上自卫队的,军机性质,低空掠过我们的船,转了几圈飞走了。紧接着看见船影,日本两艘巡逻舰准备编队封堵我们。他们用汉语喊 “中国渔政201,我是日本国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PL64,我们不承认你们无害通过,请你们不要进入日本领海”。

  京华时报:你当时什么感觉?

  程刚:在我们的领土上,听到这样的话,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遭遇跟踪

  京华时报:后来呢?

  程刚:我们当然不能示弱,立马喊回去:“PL64,我们是中国渔政船,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在中国海域执行公务,请你们马上离开!”这时, PL64巡逻舰右侧的绿字电子显示屏上打出中文:“不要靠近日本的领海!”在望远镜里看到这些胡言乱语,渔政船上的中国执法人员蹦出仨字儿:“放狗屁!”

  京华时报:你们怎么做呢?

  程刚:201船没理他们,继续环绕钓鱼岛进行正常巡航。最后,PL64和PLH就跟着我们,像是贴上的“膏药”。从这时开始一直到这次巡航结束,他们一刻也没离开过。晚上新闻说,日本放了非法抓扣的“闽晋渔5179”号渔船船长,中国已派出包机接人。可是在海上,他们强占、强控钓鱼岛的行动没有丝毫收敛。

  京华时报:他们跟着我们,是什么意思?

  程刚:日本人说根据他们所谓的陆岸主张,钓鱼岛附近12海里内的部分,是他们的领海。在12海里线这儿,他们盯得非常严,安排的舰艇,不仅大,而且性能好,死死守着。这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当然不承认他这个线。但他们的舰在我们跟钓鱼岛之间守着,靠近了就往外别我们,就像在马路上的大车别小车。我们也不示弱,不理他这个线,就会出现交锋。

  京华时报:你们怎么办?

  程刚:我们也有优势,船小好调头。

  正面交锋

  京华时报:有没有特别危险的时刻?

  程刚:26日下午,日本巡逻舰突然喊话,说不转向就要采取措施。我们喊回去:“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不接受任何威胁和讹诈,请你们立刻离开!”气氛一下子很紧张,他们3000多吨的巡逻舰PLH09,仗着个大速快,照着我们203船的前面猛地提速斜切,一下子隔在渔政203和钓鱼岛之间。还好203反应敏捷,避开了。这时,另3艘日本巡逻舰也朝203包围过来,形成一个“品”字形把203裹在中间,想把它困住。203冲着3000吨的PLH03和千吨级的PL03迎头冲了上去,接近时,瞅准两舰空当,一个转向突出了包围圈。

  京华时报:你经历的哪一次最危险?

  程刚:晚上睡觉,我不关门,相机就放在床脚。27日,刚6点多就听见驾驶楼传出呼叫。我跑到驾驶室。一进去,压迫感很强,PLH03距我们只有百米左右,那可是三四千吨的庞然大物。要知道,我们是体积小、非武装的公务船,他们是有炮有枪的海上警察部队。

  京华时报:他们想干什么?

  程刚:海上航行,船与船之间靠得太近是很危险的,因为会发生船吸。船一旦相撞,后果不堪设想。他们靠得这么近,是想逼着,把我们的船从钓鱼岛旁边挤出去。

  京华时报:会动武吗?

  程刚:这种时候,知道他是不敢动武的。我注意到他们的炮的炮衣是包着的,炮膛用一个管套着。但是,除了动武之外的所有霸道的航行方式,他们都采用了,这也是很危险的。一旦撞了,他们周围有很多船,但谁来救我们?

  京华时报:你害怕吗?

  程刚:我们不能示弱,所以需要一边特别谨慎地航行,一边跟他们生顶。太近了,就偏个1度、2度。碰撞对谁都不好。

  京华时报:对方不紧张吗?

  程刚:其实他们也紧张。对方蓝帽白发的那个舰长也不停地低头看看两船之间的水面,再转头发个指令。他们也不敢太挑衅,关键时刻也就摆开了。有一次,我听见驾驶室里一阵大笑。一直跟着渔政203船的日本巡逻舰PL64在无线电里呼叫203,喊话特别搞笑:“中国渔政203,请不要弯弯曲曲地航行,请保持航向,请保持航向。” 其实,每天像“膏药”一样地跟着我们来来回回地巡航,日方也快疯了。

  再会钓鱼岛

  京华时报:日方出动了几只船和飞机?

  程刚:我在201船上,一共看到了10条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2架舰载直升机、2架海上保安厅的固定翼飞机和4架海上自卫队的侦察巡逻机。

  京华时报:他们的跟踪,有什么特点吗?

  程刚:没有刻意总结过,但我发现,对方起初保持着2艘巡逻舰在靠钓鱼岛一侧梯次跟随1条中国渔政船,同时在内侧远处安排1条巡逻舰准备接应。以后,基本保持2比1的姿态。拦截时,一般是一艘巡逻舰提速抢船头,逼迫中国渔政船转向钓鱼岛外侧,另一艘巡逻舰在渔政船后,防止中国渔政船掉头后再靠近钓鱼岛。

  京华时报:对方的这种举动,给你什么感觉?

  程刚:跟踪我们的,既有近处的海上保安厅第十一管区的,也有大老远从本州岛、横须贺、鹿儿岛临时调过来的。不得不说,日本对钓鱼岛的控制,可谓不惜代价、不计成本。

  京华时报:就你的观察,我们该做些什么?

  程刚:代表国家海上力量的,首先是海军,这是抵御外侮、维护主权最强大的力量。接下来是海岸警卫队,这是海上警察部队,再就是类似于海监、渔政、海事等依照法律在海上进行执法管理的政府公务船队。很多人问,为什么我们的武装执法船不去?这个想法片面,各种海上执法力量,甚至是海上经济力量、海上科技力量,都要充分利用,这样才能真正保护自己的海上权益。

  京华时报:有没有经验可借鉴?

  程刚:7月底,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我跟着渔政201船去北太平洋巡航,一路上有导航传真会告诉你沿岸国家的训练或演习公告,日本、韩国、俄罗斯的特别多,还有中国台湾的也不少。大陆这边,我记得只有一次,但人家是经常。

  京华时报:离开钓鱼岛时,你有什么想法?

  程刚:记者的职业要求是客观报道。但我也有自己的特别感受。出发时,我特意选择了日记的记录方式。在离开钓鱼岛前的那天,我写道:“逆光的钓鱼岛灼伤了我的双眼,因为,它的前边是日本的巡逻舰和巡逻机。钓鱼岛,我要暂时离开你了,不过我们一定会回来!你,也一定会回来!”

  关键词

  钓鱼岛

  又称钓鱼台、钓鱼台群岛、钓鱼台列岛(日本称其为“尖阁列岛”)。

  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的东部边缘,在地质结构上是附属于中国台湾的大陆性岛屿。钓鱼列岛周围海域面积约为1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台湾本岛面积。

  本报记者 张然 制图/吴尚楠 插图/李明辉

  同题报道:记者讲述巡航全程 中国渔政船数次遭日方无理拦截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