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专家热议西方国家试图逼迫人民币迅速大幅升值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0月18日07:24
  汇率走高是短期行为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重申汇率改革政策以来的3个多月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近2%。

  另外,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10368亿元,较7月份新增2430亿元。这是近4个月来中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首次突破2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数据的变化,凸显出当前流入中国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动正呈现“由出转入”格局,热钱流动出现拐点。

  “美国等西方国家施加压力,热钱流入都在试图逼迫人民币迅速大幅升值,但即便如此,人民币也不可能迅速大幅升值。”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万军认为,如果美国联手某些国家一起施压,人民币就迅速大幅升值,这样中国岂不是在操纵汇率?在原则问题上,中国不应该也不会让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日前也表示,不要过分强调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性,他说:“我们不应认为,人民币汇率一改变,我们就可以解决所有经济失衡问题。”此前,在华盛顿举行的包括印度和巴西在内的24国集团会议上,发展中国家发表了一份公报,指责富国才是增长失衡的根源,因为其不能达到与发展中国家相近的增长速度。

  有专家认为,近期国内外经济环境并无大的变化,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各经济变量如通货膨胀率、收入水平、经济增速等均沿袭着之前的轨迹和预期,并无太多特殊变动。因此,近期人民币汇率走高更多的表现为一种短期市场变化。

  贸易失衡根子在美国自身

  “在解决中美贸易平衡问题上,美国并没有采取实质性的措施,一边一直在抱怨人民币的汇率太低,同时又拒绝向中国出售一些高科技产品。美国至少应该取消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否则又何谈自由贸易?”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认为,中国正成为欧洲、美国政治问题的替罪羊。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当前反对中国的汇率制度的声音并不那么大。美国促使人民币升值,实际上是希望中国帮助解决美国自己的出口问题。

  有专家认为,当前中美贸易的失衡根源并不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而是美国自身经济结构出现了问题,是全球化产业分工的自然结果,是西方发达国家转移消费品产能导致的必然结果。若要想从源头上解决国际收支失衡问题,美国必须首先解决好自身的畸形经济结构。

  美国洛杉矶《中华商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中国许多出口企业平均利润很低,如果人民币升值过猛,就会有大批出口企业倒闭,大批工人失业,农民工大规模返乡。在失业率飙升的情况下,民众的总体消费能力只会下降,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反而拖延经济转型的进程。这将严重影响中国从美国进口产品,对白宫的出口翻番计划其实并不利。因而,人民币目前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条件。

  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在货物贸易方面,美国向中国的出口增长很可能会持续大于从中国的进口。农产品、自然资源和设备名列美国出口至中国商品的前列。不过,由于基数效应,未来10年或更长的时间内,双边贸易逆差还将居高不下,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还会继续增加。由于中国与资源丰富的国家的贸易都会出现逆差,美国需要加强对这些国家的出口,这可能是美国在10年内实现贸易平衡的唯一办法。

  人民币不会出现单边升值

  从实体经济角度来看,我国贸易顺差即将见顶回落,将极大地冲销人民币升值压力。一直以来,纠缠于人民币汇率的最大问题莫过于我国的贸易顺差。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全面复苏,特别是出口行业的回暖,贸易顺差再度成为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焦点。而从8月当月的数据看,我国进出口值2585.7亿美元,增长34.7%。其中,出口1393亿美元,增长34.4%,比上月放缓3.7个百分点;进口1192.7亿美元,增长35.2%,比上月提升12.5个百分点。在当前全球经济格局重新构建的情况下,我国出口增长难现金融危机之前的繁荣。

  与此同时,进口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国家相关政策对进口的扶持,进一步加剧了贸易顺差的下降。长期来看,我国贸易顺差仍然会延续下降趋势。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认为,迫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弱化中国进口商品对美国通胀的抑制作用,这其中最大的受害者恰恰是美国国会政治家试图帮助的中产阶级。

  此外,从国家层面看,为维护国内金融秩序稳定,防止热钱大举流入我国,国家相关部门也会采取措施,避免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据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计,随着下半年中国外贸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中国官方在施行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上将更加积极。但 人民币不会出现单边升值,而将继续在市场供求基础上双向浮动。(修桂芳)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