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未来100年气温或升5℃ 发达国家应率先节能减排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18日08:13
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王晓东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王晓东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凌嘉勤
凌嘉勤

  城市规划年会昨闭幕,世行发布《发展与气候变化》报告

  未来100年气温或升5℃ 发达国家应率先节能减排

  本报讯(记者 蔡文沛)“人类活动正使全球变暖,在过去的1000年中,地球平均温度变动范围小于0.7℃,然而,在过去100年里,人类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已使全球温度急剧上升。由于温室气体排放量日益增长,预计今后100年内温度的升幅,可能会使全球温度比工业化前升高5℃……”2010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昨日闭幕,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王晓东在年会上发布了2010年世界发展报告——《发展与气候变化》。

  缅甸飓风夺去了8.5万人的生命;老挝暴雨引发湄公河水暴涨至100年来最高水位,并造成洪灾;今年欧洲将面临千年一遇的寒冬……“频繁的干旱、洪水、强风暴灾害中,我们已能够感受到气候的影响!”王晓东说,如果气候变化以当前的速度继续演变的话,将使发展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到本世纪末,气温可能比工业化之前的时间升高5℃。那时,极端天气事件将更为频繁,物种将大量减少,大多数生态系统超负荷运转。

  王晓东说,在发展中国家,有1/4的人每天的生活费仍不到1.25美元;有10亿人缺少清洁的饮用水;16亿人缺少电力;30亿人缺少充足的卫生设施。1/4的发展中国家儿童处于营养不良状态。这些需求仍是发展中国家和发展援助应该优先着手解决的问题。然而,气候的变化,使得未来的发展变得更加困难,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更加困难。据估计,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75%~80%将由发展中国家承担。气温上升2℃可能导致非洲和南亚的人均年收入永久性地下降4%~5%。

  发达国家应率先节能减排

  在这样的前提下,应立即着手推广能提高能源效率的技术和现有的低碳技术。王晓东说,我们还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应对目前的气候变化,将人类、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受到的损害降到最低。“全球共同行动是降低成本及有效落实节能减排的关键!”王晓东说,在共同行动中,高收入国家必须率先采取积极行动,降低自身的碳排放量,这可以为发展中国家释放一些“污染空间”。

  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必须对世界能源体系进行变革,才能使全球碳排放量降低50%~80%,基础设施建设也必须达到能够应对极端情况的要求。王晓东说,要养活新增30亿人口而不对已然不堪重负的生态系统造成更多的威胁,就必须提高农业生产率和水资源利用率。未来要获得食物、生物能源、水电和生态系统服务,还必须保持生物多样性并维持土地和森林的碳存量。她表示,稳健的经济和社会战略要考虑不断增加的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并加强对各种未来气候环境的适应能力,而不只是针对过去的气候环境作出“最佳”应对。

  700余城市已在行动

  向碳中和(也叫碳补偿,是现代人为减缓全球变暖所作的努力之一)城市转变的过程中,虽然还缺乏国际性协议和严格的国家政策,但全世界700多个城市和地方政府已开始了“城市致力于气候保护运动”,通过采取气候保护政策和实施量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在我国北方城市日照市,政府利用奖励措施和法律手段双管齐下的方式,鼓励大规模有效使用可再生能源。在日照,摩天大楼全部使用太阳能,全市99%的家庭使用太阳能暖气,几乎所有的交通信号灯、路灯和公园照明均由太阳能光伏电池供电。这些措施使该市能源消耗量下降了近1/3,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一半。

  2008年,悉尼通过提高能源效率、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实行碳补偿行动等方法,成为澳大利亚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城市;哥本哈根计划到2025年将碳排放量降至零。

  专家建言:重庆建广场公园应实现功能多样化

  “香港和重庆的城市特征很相似,都是山地城市,人口密度也很大,在广场和公园的建设上,应该功能多样化。”昨日在规划年会结束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规划署副署长凌嘉勤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为重庆的广场公园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城市建设中,如何利用好一些位置好的空地,使其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生活的好场所,应该纳入到城市的总体规划中。”凌嘉勤说,香港几乎所有的公园和广场都是复合型多用途的,在那里,公众不仅可以休闲游玩,甚至还可以举行婚礼,有的广场在特定的时候,可以作为花市等设施进行使用。比如,在香港公园旁边有很多写字楼,每到中午,尤其是天气好的中午,许多写字楼的白领就会拿着便当、汉堡、三明治在公园享用午餐,这就使公园的作用增大。凌嘉勤建议,重庆在开展广场公园的大规模建设中,可以借鉴香港模式,使广场公园全方位的为市民服务,同时也增加城市对人的吸引力。记者 蔡文沛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