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300万人上街 过境航班需自带“返航油”(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18日09:36
一名法国女子在脸上写着“不要改革”。
一名法国女子在脸上写着“不要改革”。

钢铁工人加入罢工潮。
钢铁工人加入罢工潮。

  法过境航班得自带“返航油”

  300万人上街抗议退休制度改革,罢工潮使油荒愈演愈烈

  法国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全国性罢工16日进入第5天。工会估计,罢工人数在250万到300万之间。不过,警方认为这一数字为82.5万。

  罢工严重影响法国境内全部12家炼油厂运营,10家停产。此事让法国总统萨科齐感到震惊,他专门指派防暴警察前往受罢工影响的炼油厂,开启被罢工者封存的油库,以便让石油等燃料能够尽快运到市面上销售。在法国南部、中部以及西南部,尽管罢工者聚集抗议,然而防暴警察还是强行打开了几个油库。

  截至16日,向巴黎主要机场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输送燃油的管道恢复工作。受罢工影响,这一输油管道一度中断输送,引发有关机场可能面临燃油短缺的担忧。

  据悉,由于担心罢工引发国内油荒,法国机场已发出通知,告之过境法国的航班一律自带“返航油”。

  专家建议动用石油储备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法国大约10%的加油站燃油短缺,一些地区出现居民恐慌性抢购。为防止燃油储备枯竭,一些加油站12日晚间已提前关门。13日,一些加油站干脆在下午就结束营业。部分加油站采取加油限制措施,规定每辆汽车加油不得超过30升。

  “法国石油工业联盟”主席施朗斯基警告说,法国一些地区的燃油供应困难将在下周开始出现。他还建议,法国政府现在就应该考虑是否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应对可能出现的油荒。

  严防示威演变成骚乱

  由于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进行养老金改革,即准备将最低退休年龄由60岁延长至62岁,领取全额政府退休金的年龄则从65岁提高至67岁。这让法国工会组织十分不满。为了逼迫政府让步,连日来,他们发动了数次罢工和示威游行。截至当地时间16日,罢工潮已席卷法国大多数地区。

  15日下午,全国300多所中学的学生开始罢课,加入到全国范围的抗议中来。在巴黎等地区,学生们情绪激动,并同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防暴警察向学生投掷催泪弹,并拘捕了200多人。法国内政部长霍特福克斯呼吁警方和示威者保持克制,防止示威演变成骚乱。

  16日,工会方面放话,倘若政府不做出让步,本周末将组织更大的抗议活动,预计全国将有230多场集会,表达对当局政策的失望和批评。工会方面还计划在下周二发动一场新的罢工,给萨科齐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为削减财政赤字、避免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法国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推出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包括定于20日在参议院投票表决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法案把最低退休年龄和可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提高2年,一经公布便引发大规模罢工抗议。

  英国广播公司说,参议院已经认同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关键内容。

  新华社 中新 央视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