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20年后将出现高空风能等6种无限能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8日09:41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能源科学研究院院长贾承造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童晓光17日在南京紫金山庄就中国能源多元化分别发表报告,专家认为,到2030年,高空风能、微藻生物石油、海洋波浪能、核聚变、深部地热能、卫星太阳能系统将成为6种无限能源。

  贾承造在题为“我国能源前景与能源科技前沿”的报告中说,由于正处于工业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我国能源消费将快速增长。2009年我国能源消费折合成标准油为21.46亿吨,而预测至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为50亿吨。

  为了满足能源需求,中国将大力发展各种新能源。贾承造认为,到2030年,“高空风能、微藻生物石油、海洋波浪能、核聚变、深部地热能、卫星太阳能系统将成为6种无限能源”,这将大大改变当前中国以煤为主,石油、天然气为辅,水电、核电、风电为补充的能源消费结构。

  当然,油气仍是当前最为重要的能源类型。2010年上半年,由于我国石油需求持续增长,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扩大至55.14%,童晓光预计,到2015年和2020年,这一数字将分别达到60%和65%。因此,童晓光认为,“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将加速走向海外”,石油上游的多元化发展,特别是对外合作是保证中国石油安全的重要途径,也是石油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但是,油气勘探开发在多元化发展与走向海外的过程中,除了拥有巨大机会外,也面临着不少挑战。童晓光分析说,中东石油合作的规模大、成本低,但合同苛刻,项目类型以老油气田开发为主,而在伊拉克则会有勘探合作前景。在深海地区,勘探开发的技术要求高、投资大,但合同条款较好,是油气发现的重要领域;至于其它地区,仍有上游合作机会,但相对规模较小。 童晓光说,全球石油工业发展近年来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我国油气能源的勘探开发将大有作为。在重油和油砂勘探开发方面,加拿大油砂规模大、成本高,但合同条款较好,而委内瑞拉重油规模大、成本低于加拿大油砂,可是合同较苛刻。另外,非常规天然气勘探与开发将会有较大发展,值得积极进入,但要做好项目评价,这也是进入美国合作的现实途径。此外,俄罗斯油气公司在私有化的过程中可考虑入股,需要认真研究可行性。(记者顾烨)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