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东方偷鸭巨蜥放生 村民交“国宝”获4000元(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10月18日10:38
村民将巨蜥抬往林区放生
村民将巨蜥抬往林区放生

  东方偷鸭巨蜥被放生 村民交“国宝”获4000元

  东方偷鸭巨蜥“回家”了

  林业部门将其在板桥一带山区放生,村民移交“国宝”获4000元奖励

  本报东方10月17日电(记者王成诚通讯员吴平摄影报道)记者今天从东方市林业局获悉,16日下午,村民同意向林业部门移交所捕获到的圆鼻巨蜥,并接受林业部门4000元的奖励,当日傍晚6点53分,执法人员将圆鼻巨蜥运到板桥一带山区进行放生。

  据了解,经过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局专家鉴别确认,东方八所居龙村村民所捕获到得巨蜥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野生海南圆鼻巨蜥,本报于16日刊发了相关报道,报道刊发当天下午5点30分,居龙村村民主动联系东方市林业部门表示,愿意接受4000元的奖励,并将巨蜥移交执法部门处理,他们深刻理解到这条珍贵的巨蜥不宜在他们手里继续圈养。随后,林业局执法人员立即来到居龙村,将巨蜥装车运走。

  此前,林业局已经决定,一旦接管这条巨蜥便立即将其放生,让它早日回归大自然。另外,专家已经指出了适宜放生的地点。据介绍,圆鼻巨蜥为巨蜥科巨蜥属的爬行动物,俗名五爪金龙。分布于斯里兰卡、印度、缅甸、中南半岛、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岛以及我国的香港、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等地,多生活于山区流溪附近。其生存的海拔范围为225至1040米。

  针对圆鼻巨蜥的习性,专家建议巨蜥的放生地点最好在东方板桥一带山区,因为这一带的山区海拔范围为225至1040米,而且生态保护完好,不仅环境上适合巨蜥生存,而且食物来源较为丰富。此外,在板桥一带有过圆鼻巨蜥出没的记录,将这条圆鼻巨蜥放生在此也考虑到物种延续问题。 6点53分,执法人员将巨蜥运到放生地点,打开铁笼子,巨蜥迅速爬出笼子,消失在茫茫的树林之间。在放生时,林业局执法人员进行拍照、登记作为存底。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