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地铁应对大客流:武警筑人墙防乘客对冲(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18日14:52
武警筑起“人墙”防止客流对冲
武警筑起“人墙”防止客流对冲

  上海地铁启动红色预警应对大客流

  耀华路站厅筑人墙防客流对冲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摄影报道

  地铁车站开出专用通道,对单程票客流放行;站厅筑起一道“人墙”,以防客流“对冲”……上周六,大量游客集中涌入世博园区,地铁网络客流骤增,上海地铁全面启动客流红色预警,进入“一级保驾”状态。晚上9点,记者来到地铁世博客流最大的世博第一站耀华路站,感受到涉博线路车站运营平稳有序。

  耀华路站从容应对大客流

  一走进耀华路站,只见站厅和站台上已聚集了许多乘客,从世博园出园的游客源源不断地涌向站厅。耀华路站值班站长詹芸介绍,面对超大客流,车站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疏散大客流。

  当天上午9点至11点,耀华路站打开了专用通道,让持有单程票的乘客快速出站,这是世博开园以来,首次长时间打开专用通道放客。当天该站进出客流突破30万人次,比平日增加了1/3。

  筑“人墙”防止客流对冲

  詹站长介绍,当天下午2点起,出园客流提前到来,为了让进出站客流 “各自为政”,驻站的武警战士在站厅中间筑起了一道由10人组成的 “人墙”,引导出站乘客走2、 3号口,进站乘客走1、 4号口,防止进出站两股客流发生 “对冲”,这一措施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同时,车站还通过人工广播、增加志愿者等方式进行宣传和引导。

  来自上海地铁运营的统计,昨天,地铁全网络共运送乘客660.9万人次,较上周同期增长了31.2%,创下了双休日客流的新高。其中, 13号线世博专线共运送乘客28.9万人次,较前一最高纪录净增9万余人次。 5条涉博线路12个车站进站客流50.9万人次,出站49.5万人次,共运送入园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同比增加65%,当晚,上海地铁加大涉博线路的加班列车的发车密度,加班列车比平时增能约100%,满足了游客快速离园的需要。

  维保人员现场保驾护航

  当天全网络共计334列车全部投入运营,其中52列备用列车;车辆、信号系统进入 “特一级保驾”状态,维修保障人员全部进入现场保驾,一旦发现故障现场立即抢修排除,确保车辆、信号等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同时,耀华路站还延长了限流措施时间,并启用限流栏杆,间歇性关闭部分通道,将4个出入口设成“二进一出”。上海地铁各个车站通过车站广播、站台列车信息显示屏、微博等,在全网络及时告知乘客世博园区客流情况,协助园区指挥中心劝导游客不要再前往世博园区。

  为应对下午、晚间及深夜世博离园大客流,上海地铁全运力投放列车运力, 5条涉博线路重点安排加开载客车,并做好网络末班车、加班列车的运力供应。同时,还根据客流情况,灵活采取限流措施,加强车站广播和服务宣传,配足应急车票与人工售票力量,应急状态下,将酌情采取不检票快速放客等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全网络运营安全。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