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当黑户20年,竟然只因一纸“证明”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9日02:18
  广州增城市一对20多岁的兄弟,由于出生证明遗失,至今未办理入户和领取身份证。他们听说人口普查期间会有“特赦”,于是奔走在申请办理身份证的路途上,却发现自己陷入了“怪圈”。(10月18日《羊城晚报》)

  不能上网,不能住店,不能拥有储蓄卡,甚至不能谈恋爱……在“身份证即为通行证”的时下,两个20岁的大活人,仅仅因为没有出生证明,就报不了户口、领不到身份证,因此寸步难行。对此,笔者感觉堵心并出离愤怒了:不就是一张纸(出生证明)吗?怎么成了压垮民众的“巨石”?

  最近,笔者也遇到一桩愤慨事:在农村大半辈子的父母随我将户口迁进城市,结果他们被打入了“夹心层”———户口不在农村,当然无法享受农村养老保险;户口在城市,须满15年才能享受城里人的养老保障。而今,他们成了“不城不乡”的尴尬人,年近七十也没有一分退休收入,虽然有我等供养,但老人仍然不能释怀。

  的确不能释怀!这个政策制定者应该想到现行养老政策不周延所有人,一部分融入城市的人会被遗忘啊!就这样,人为留下政策“空洞”,一旦被“算计”到你就没法救,还没处说理。放眼身边的人与事,诸如此类把人“憋死”的事情不少———对有司来说,所要的一纸证明、一个章印、一份证据等无关轻重,可被卡着的人就无法动弹。

  种种不幸,与有司的官僚作风、不以人为本有关,他们认识不到自己举手投足对民众的意义,遇事往往死搬教条。当然,受害者的软弱也是重要因素,可深入挖掘其中的原因,又回到了一些官员漠视民众权利的“原点”上:对各种人为设置的障碍艰难“闯关”,使民众习惯性地退缩、忍耐……如此,就成了恶性的循环。

  成彪(编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