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受阻多国反垄断审查 两拓西澳合资项目“流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07:13
  澳大利亚两大铁矿石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10月18日宣布,放弃原定成立西澳合资铁矿公司的计划。两拓表示,放弃的原因是考虑到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负责公平竞争的监管机构都不会批准成立该项目。此前,德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已作出表态,反对两拓的合资计划,因此举将导致全球铁矿石垄断局势加剧。

  受此影响,18日,必和必拓和力拓在澳大利亚悉尼证交所的股票收盘分别下跌1.13%和0.26%,而此前,两家公司股价自合资项目宣布以来已累计上涨约18%和57%。

  遭遇反垄断审查障碍

  力拓和必和必拓在18日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两大矿业公司在15日与欧盟有关方面协商后,决定放弃在西澳成立总价值为1160亿美元铁矿石生产公司的计划。

  力拓表示,一些监管机构提出了部分令合资双方都无法接受的救济措施,包括剥离部分资产,此外,其他监管机构则表明将完全反对这宗交易。力拓首席执行官(CEO)艾博年称,对于监管部门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此前,两拓希望双方能共享西澳矿业基础设施和港口码头以运送矿石产品,并预计,通过业务整合,可节省至少100亿美元的成本。

  不过,鉴于两拓在铁矿石生产和定价方面的垄断地位,合资项目的告吹倒是让业界松了一口气。兰格钢铁分析师孙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拓合资项目如获通过,必将加剧国际铁矿石市场的垄断局势,这是对国际贸易的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任何国际贸易组织不应、也不会允许的。

  曾遇数次“难产”

  从宣布至今1年多的时间里,两拓西澳合资项目可谓经历数次磨难。2009年12月,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对两拓合资计划进行审议,但在今年7月暂停。2010年1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两拓的合资协议展开反垄断调查,以判定相关协议是否阻碍铁矿石生产领域的竞争。5月,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提出将向该国资源类企业征收40%的超额利润税,两拓表示,将重新评估西澳合资公司方案的可行性。

  而在6月,西澳大利亚州政府表示,已批准两拓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的方案。7月,澳现任总理吉拉德公布“缩水版”资源税,两拓合资项目随即传出加速推进的消息。

  但进入10月份,合资项目却接连遭遇多国监管障碍。7日,力拓表示,从各国监管者的反馈来看,该项目在获得监管层面批准上可能面临障碍。这些反馈包括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和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初步裁定结果,以及与欧盟委员会和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的交流。14日,德国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宣布,不准备批准这一合资方案。另外,由于德国监管机构的审查结果将合并进入欧盟委员会的审查意见,故该决定几乎宣告两拓合资项目的“死亡”。

  或有“B计划”

  必和必拓和力拓皆在声明中表示,不放弃在西澳大利亚的投资。必和必拓称,将通过位于佩斯市的铁矿石管理团队继续推进西澳铁矿业务。艾博年也表示,力拓在皮尔巴拉地区拥有绝无仅有的运作资产和开拓潜力,该公司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推出总额达130亿美元的资本项目。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保罗·加洛韦预计,两拓已同意执行所谓的“B计划”,其中包括共享西澳的基础设施和混合矿产品,而必和必拓也将从这个计划中获得更多回报。根据西澳政府今年6月和两拓达成的协议,两拓能够对各自矿区的铁矿石进行混合,同时共享铁路及港口等基础设施,而这将为两拓节约56亿美元的成本。

  另外,澳基金公司Ausbil Dexia首席执行官希拉迪斯指出,合资项目的失败,将促使两拓将投资眼光转向更具吸引力的项目中,如力拓开发的几内亚西芒社杜铁矿项目和蒙古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必和必拓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Potash)的计划等。吴心韬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