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来华解释人质事件再推迟 中方称不便接待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0月19日08:41

  据10月1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18日称,一位菲律宾外交部高官透露,中国政府对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从轻处理人质事件责任人感到失望。该外交官称,中方向菲外交部建议,中方无法在双方事先确定的时间内会见或接待菲方代表团,这其实是以一个很简单但很好的外交方式告诉菲方,没有必要派代表团到京解释人质事件,菲方代表团赴京时间被推迟足见中方对菲人质事件处理结果的失望和不满。

  《每日询问者报》表示,本月早些时候,总统府及外交部官员曾透露,副总统比奈及外长罗穆洛将于10月18日至20日访问北京及香港,解释人质事件处理的结果。然而,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在上周末刚刚结束的第16次菲中外交磋商会上,中方代表向菲表示,中方对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及建议复查结果表示失望。

  人质事件发生后,为挽救菲律宾形象及菲中关系,总统阿基诺三世在事先没有与中方沟通及获得中方同意的情况下,就指派副总统比奈及罗慕洛赴华解释事件调查进展等,但后因种种原因菲方代表团行程一推再推。据报道,菲外交部部分官员认为,派代表团赴华解释菲方处境并非一个好的主意,而罗慕洛外长本人也对赴北京挽救菲方脸面的建议感到很不情愿。

  今年8月23日发生的香港旅游团马尼拉人质事件使菲中关系受挫,尽管菲中两国外交部门都称该事件为孤立事件,但事实上菲外交部内部评估认为,人质事件的确损害了菲中关系。然而,新上台的阿基诺三世却多次让菲律宾外交部挽救菲中关系的努力受挫。9月下旬,他在美国表示,如果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对菲律宾“仗势欺人”,东盟国家应团结起来对抗中国,这个带有假设性的讲话使已受到人质事件伤害的菲中关系雪上加霜。人质事件最终处理结果出台后,香港特区政府对菲律宾政府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表示失望和不满,但阿基诺三世反而称,菲不会为取悦香港政府而更改报告。

  中国驻菲使馆发言人孙毅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双方就菲代表团赴京时间一直没有最后敲定,此前菲外交部公布的10月18日至22日也只是暂定日期,目前中菲仍在就人质事件的后续工作继续接触。(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王传军)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