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各国垃圾回收讲究多 英国每家有10个垃圾箱(图)

2010年10月19日08:55


   来源:郑州晚报

  从源头上分类投放垃圾,从而最大限度地变废为宝和回收再利用,是解决垃圾“围城”、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出路。全世界有不少国家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瑞典:垃圾分类日常习惯

  家家户户都在厨房的水池下或抽屉中放置不同的垃圾收纳容器,分别收集玻璃瓶、金属、纸张、塑料和厨房垃圾等;每条街边都设有不同分类的大垃圾桶,每家每户附近都有一个垃圾回收中心,专门收集分类后的垃圾。更为先进的是,有些居民的厨房水槽里还装有食物垃圾粉碎机,垃圾可被搅碎后直接冲到地下水桶,再由垃圾运输车直接送往沼气场,连收拾都省了。

  日本:垃圾分类细致入微

  在日本,居民需要在垃圾清运当天早晨8点前,把垃圾堆放到指定地,不能错过时间,否则就要等下周。

  扔桌子、衣柜等大件垃圾是需要花钱的,居民要到便利店、超市等处购买一种处理券,把券贴到大件垃圾上,然后在指定日期搬运到指定地点。在公园、高速公路休息站等公共场所,则通常会设置一大排垃圾桶,分别收集生鲜垃圾、瓶子和罐头、塑料饮料瓶、报纸、不可燃垃圾以及其他垃圾等。

  许多地方的政府网站都会介绍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甚至会附一份详尽的分类列表,把居民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几乎所有物品的分属都列得明明白白。

  德国:垃圾分类从小培养

  通常情况下,德国每栋住宅楼都有3至4个垃圾桶,分别存放各种包装物、不可回收垃圾、纸制品以及玻璃瓶。垃圾公司根据住宅楼的住户密度,决定垃圾桶的大小,确定住户需要缴纳的垃圾处理费用。家电、电池、家具等垃圾则采取定点收集处理。

  各地投放玻璃的垃圾桶会被漆成白色、绿色和棕色,分别用于投放透明、绿色和棕色的玻璃瓶。不可回收垃圾桶上都有橙色标志;投放包装物的垃圾桶则为黄色。为将这套复杂的分类系统传给下一代,德国学校的老师和父母们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垃圾分类意识。

  韩国:周末不能扔垃圾

  在韩国,记者对韩国人处理垃圾的方式感到非常有意思,不仅倒垃圾得看日子,有的地方甚至还被要求在垃圾袋上写上姓名。

  首尔市政府除了在公共场所设立分类垃圾桶,每个社区的垃圾回收是定点定时的。原则上,周末和平日里白天不允许扔垃圾,因为收一般垃圾和食物垃圾的车是每周一到周五凌晨来收走。如果是周末,就得把垃圾存到周日晚上,否则垃圾车走了再扔就会影响环境。本报综合报道

  程序繁

  一家竟然有10个不同大小的垃圾箱

  博尔德现年63岁,与67岁的丈夫住在英国什罗普郡。她家有10个不同大小的垃圾箱、垃圾盒和垃圾袋,用于分类回收包括茶包和灯泡在内的各种垃圾。

  灰色滚轮垃圾箱用来存放生活垃圾,绿色垃圾箱用于安置花园垃圾,黑色垃圾盒放置废玻璃、罐头盒、喷雾罐和保鲜纸,蓝色垃圾袋用于回收硬纸板,蓝色垃圾盒存放废纸和废报刊。

  此外,塑料瓶必须放进一个橙色收口垃圾袋,废旧电池和节能灯泡分别放进一模一样的小透明塑料袋。

  “我赞同垃圾分类回收,全力支持地方议会为回收尽可能多生活垃圾做出的努力。”博尔德夫人说,“我只是希望议会能够只分发给每户一个垃圾桶,用于回收大部分干垃圾。”

  执行严

  不符合规定处理垃圾警察可开罚单

  博尔德一家所在的地方议会在辖区内选择5500户家庭,开展为期6个月的垃圾回收试点,博尔德一家便是其中之一。

  英国地方议会需要为交付垃圾填埋场的垃圾缴税,眼下每吨垃圾缴纳税费48英镑(约合76.5美元)。根据欧盟制定的目标,从2013年起,每过3年,每吨垃圾税费将在原有基础上上涨8英镑(12.8美元)。

  面对日益上涨的垃圾税费,地方政府在各自辖区内强制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回收方案。

  若存在不符合规定的现象,例如垃圾箱过满、有剩余垃圾或在错误时间将垃圾桶拿出,专门负责监督垃圾回收方案执行的警察可以当场开出100英镑(159.4美元)罚单。

  垃圾回收方案问题重重需要改进

  垃圾回收方案规定,负责回收的部门每星期回收一次食品垃圾,每两星期回收一次其他垃圾。这意味着垃圾将在垃圾箱内存放13天,可能招来苍蝇、蛆虫和老鼠。

  英国《每日邮报》曾呼吁恢复垃圾每星期回收方案并停止分发滚轮垃圾桶。该报去年还发起一个名为“不要在我们前院”活动,反映出民众对垃圾桶破坏街道美观的不满。

  英国政府今年7月宣布,将利用3个月时间修订垃圾回收方案,有望废止每两星期回收一次垃圾的方案。英国环境大臣卡罗琳·斯佩尔曼敦促各地方议会提升垃圾回收的“频率和质量”。

  什么是垃圾分类?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您知道这些垃圾它们到哪里去了吗?它们通常是先被送到堆放场,然后再送去填埋。

  垃圾填埋的费用是高昂的。人们大量地消耗资源,大规模生产,大量地消费,又大量地产生着废弃物。 难道我们对待垃圾就束手无策了吗?其实,办法是有的,这就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

  从国内外各城市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来看,大致都是根据垃圾的成分构成、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来进行分类。如德国,一般分为纸、玻璃、金属、塑料等;澳大利亚,一般分为可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日本,一般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等等。

  如今中国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

  生活垃圾放错了地方,结果收到信函警告

  最近,我和老伴从杭州去美国探望女儿。初来乍到,女儿就告诫我们:“在美国倒垃圾也是一门学问,不能像国内那样随随便便。”起初我不以为然:垃圾谁不会倒,只要把它扔垃圾箱里不就行了吗?小住了一些日子后,我才发现,在美国倒垃圾还真不容易。

  在女儿所住的公寓楼附近的空地上,摆放着绿色和黄色两只垃圾箱。绿色垃圾箱是用来装可再生利用垃圾的,如酒瓶、饮料瓶、易拉罐等;黄色垃圾箱是用来装不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如剩菜剩饭、菜根果皮等生活垃圾。这些生活垃圾必须先用塑料袋装好,并扎紧袋口,不允许有残渣和水汁漏出。

  垃圾分类的规定必须严格遵守,否则,环卫部门将视情节轻重处以25美元至500美元的罚款。有一次,我一时疏忽把一些剩菜与废纸放在一起丢到了垃圾箱里。环卫部门根据废纸中的有关线索,很容易就找到了垃圾的来源。第二天,女儿就接到了环保部门的信函,信中很客气地提醒我们:“你们家生活垃圾放错了地方,如果下次再违规,我们会进行罚款处理。”吓得我以后倒垃圾,总要先认真地检查一番。

  尽管我小心翼翼,可是还是收到了一张罚单。那天正好是美国的劳工节。按照惯例,所有的环卫工人在这一天会放假,市民不得将垃圾倒出来。由于我不了解情况,还是像往常一样出门倒了垃圾。邻居看到后,一个电话就把我给“举报”了。这件事让我深深感到,美国民众对垃圾处理是十分认真的,他们觉悟都很高,不光是“自扫门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一旦发现违反垃圾处理规定的,就会积极“举报”。

  自己把垃圾送过来,收费还这么贵?

  到了规定的回收日,我们把垃圾送到垃圾场。在垃圾场入口处,我们先报上了住址、姓名和垃圾种类,话音刚落,旁边的机器上就吐出来一张小纸条,上面还特别注明了收费单价为每吨40美元。我不禁咋舌,自己把垃圾送来了,收费还这么贵?

  女儿告诉我说,在美国搬家是按重量计费的,例如从女儿所在的威斯康星州大学搬到加州,每磅要0.5至0.7美元的运费,有些物品运过去不如到那边买新的划算。房客在退租前必须把房间打扫干净,一件东西都不能留,否则两三百美元的押金就拿不回来了,所以带不走的东西只有送垃圾场了。女儿还说,到美国留学的学生,如果家里不是很有钱,几乎用不着花什么钱买家具,很多东西都可以捡得到。

  国外垃圾分类做法借鉴

  亲身体验 在美国倒垃圾也是一门学问

  Household Waste(生活垃圾)

  Garden Waste(花园垃圾)

  Lightbulbs&batteries

  (节能灯泡和废旧电池)

  Cardbord Waste

  (硬纸板)

  Newspaper&magazines

  Garden Waste(花园垃圾)

  Pfunction() { return this[this.length - 1]; }ic(塑料袋)

  Kitchen Waste(厨房垃圾)

  Glass&tin

  (废玻璃和罐头盒)

  (废报纸和杂志)

  Food Waste

  (食物垃圾)

  近日,对英国妇女韦罗妮卡·博尔德来说,幸亏她家后花园面积足够大,否则她就不得不考虑如何安放政府分发给她家的一系列垃圾桶。

  “我赞同垃圾分类回收,全力支持地方议会为回收尽可能多的生活垃圾做出的努力。我只是希望议会能够只分发给每户一个垃圾桶,用于回收大部分干垃圾。”——博尔德夫人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