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从五中全会《公报》看未来五年发展“不变之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9日09:31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总结“十一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从全会发布的《公报》来看,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有这样几个方面的“不变之变”值得关注。

  科学发展的主题不变,经济发展的方式要加快转变。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总钥匙”。科学发展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所倡导的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和治国方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制定“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这是“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一个最为鲜明的特点,也是时代的要求,事关“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为此,十七届五中全会围绕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强调了“四个更加注重”,表明我们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坚定不移坚持科学发展的决心。而在未来五年中如何坚持科学发展的问题上,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强调了“五个坚持”的具体要求,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怎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可以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在总结我国“十一五”实践基础上得出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是适应我国基本国情提出的战略转移,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将引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

  经济政策的思路不变,产业发展的体系要拓展。“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有的困难,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十七届五中全会继续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这是对以往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的坚持和巩固,框定未来五年发展的基本政策。在坚持这一总的发展策略的基础上,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经济增长新局面”的具体方针,并从产业发展体系上进行了拓展和深化,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新思路、新策略,为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确立了“风向标”,设定了“路线图”。

  社会建设的重点不变,收入分配的关系要调整。民生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十七届五中全会多次强调的一个重要内容。全会提出“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总结“十一五”经验、顺应社会关切提出的具体目标。在此基础上,针对社会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是一项重大的调整,表明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从“强国”到“富民”的转变,真正建立起改革成果要让人民共享的制度。

  文化前进的方向不变,文化产业的建设要提升。经济催生文化,文化拉动经济,文化与经济相融合产生的竞争力成为国家竞争的核心因素。把文化发展纳入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全会在明确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同时,把推动文化产业视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对人们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文化、以什么样的思路发展文化等课题指明了方向,对未来五年确立文化发展目标、谋划文化发展战略、提出文化发展举措,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利于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从而把文化资源、文化底蕴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把文化大国建设成文化强国。

  改革开放的国策不变,整体推进的力度要加强。改革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就是要求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始终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锲而不舍地拓展领域、加大力度。五中全会对“十二五”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提出了要求,突出强调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要重点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加快社会事业体制改革。这为今后五年改革指明了方向,作出了决断。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十七届五中全会针对国际经济出现的新形势,提出优化外贸易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等要求,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加强党的建设的主线不变,科学执政的能力要提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的根本保证。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为此,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把加强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摆在重要位置,牢牢抓住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不放松,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推进党的建设,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谋划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配班子、选干部、带队伍、聚人才、强组织,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两者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治国方略的大政方针不变,社会发展的合力要增强。推进“十二五”规划的落实,离不开正确的方向,需要凝聚各方合力。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必须创造一个和谐的国内外环境。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就是坚持基本的政治制度不变,这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十七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并对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坚持这些重大内政外交政策,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世异则世异,事异则备变”。从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透射出的“变”与“不变”我们可以看到,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使我国经济发展更加符合经济规律、科学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使“十二五”规划更加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美好期待,体现出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信通过未来五年的发展,一个政治文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美好家园一定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