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国第六次罢工潮提前爆发 政府拒绝再让步(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19日14:06
警方在巴黎郊外用橡胶子弹和催泪瓦斯驱散青年示威者
警方在巴黎郊外用橡胶子弹和催泪瓦斯驱散青年示威者

里昂中学生推翻一辆汽车
里昂中学生推翻一辆汽车

里昂防暴警察包围一名女性示威者
里昂防暴警察包围一名女性示威者

  反对退休改革法案 第六次罢工潮提前爆发

  法国学生“激战”防暴警察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法国政府将修改法案调高退休年龄引发的罢工与罢课潮持续升高。据英国媒体18日报道,首都巴黎等地示威者当天与防暴警察爆发严重冲突,全法国境内多处道路被罢工的卡车司机封锁,近3000个加油站无油可加。

  启动紧急石油储备

  法国政府所力推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定于当地时间20日在法国参议院进行表决。而19日,法国又将掀起一轮罢工游行浪潮,反对退休制度改革。实际上,18日交通运输部门的罢工行动已经开始。

  18日当天,法国全国12家炼油厂因工人上周陆续加入罢工后就一直被迫关闭,超过2600个加油站已经耗尽库存。巴黎当局当天启动危机紧急处置机制,并发布要求炼油厂工人复工的命令,但罢工工人在巴黎东方大井炼油厂的进出要道上堆起轮胎,表明拒绝执行政府的复工命令,僵局短期内难以化解。

  国际能源机构紧急政策部负责人博厄曼18日表示,法国有98天的石油储备,现已启用30天的紧急储备。业界人士表示,法国石油存量足供数周使用,但罢工工人堵塞油库和炼油厂,导致油站无油供应,许多油站都大排长龙。

  法国石油工业联合会之前警告,到本周三左右,法国可能会遇到石油供应问题,政府可能不得不动用国家应急储备。

  在首都巴黎和一些大城市,青年示威者18日和防暴警察爆发了激烈冲突。巴黎郊区一座学校外燃烧弹乱飞,警方称,他们曾遭到一位示威者持枪威胁。在米卢兹和蒙特伯里亚德等城镇,警察也试图用催泪瓦斯平息示威游行。在里昂,年轻人砸坏了一个公交车车站,洗劫了一家快餐店,还点燃了几辆汽车,最终和警察爆发冲突。学生们曾在巴黎市政厅前短暂地阻断交通,警方在香榭丽舍大道上包围了一伙约400人的示威者。卡车司机则在高速公路上像蜗牛一样缓缓移动,希望以此迫使政府撤销明天将在议会投票表决的法案。

  政府拒绝再做任何让步

  反对党批评总理菲永未能就退休改革法案与工会进行谈判。社会党副领袖哈莱姆·戴泽尔说:“我们的总理以为自己是丘吉尔,其实他只是撒切尔。他想让我们以为,他在推行一项挽救经济的伟大改革,但其实他是在摧毁我们的社会模式。 ”

  与欧洲一些国家一样,法国人是享有高退休金的福利国家。目前,法国退休人员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3.8%,而且随着老龄化的加剧,退休人员还在不断增加,国家每年不得不靠借债来支付庞大的退休金。如果维持现有制度不变,2030年法国国家养老金赤字将会上升到700亿欧元,巨额的债务将使法国财政不堪重负。特别是,法国必须在未来3年内实行紧缩政策,减少财政赤字,以实现欧盟的财政达标要求。因此,法国政府力推的改革法案希望将最低退休年龄提高到62岁,但社会党和工会则希望继续实行60岁退休的制度。

  面对此起彼伏的罢工潮,法国政府的态度依然坚定。法国总理菲永17日重申,政府不会再做出任何让步,改革将进行到底。而萨科齐总统18日则强调,退休制度改革是至关重要的,法国将坚决落实这项改革。

  将举行第六次全国大罢工

  根据法国工会的安排,19日将是自今年秋天以来该组织号召发起的反对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第六个全国行动日。同时,从本月12日算起,这也是一周内法国举行的第三场全国范围内的罢工游行活动。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发布的19日列车运营状况显示,除欧洲之星等国际线路的列车外,大部分法国国内列车将受到罢工影响。另外,一些公路运输业者19日也开始加入罢工行列,展开“蜗牛行动”。法国民航总局18日晚上宣布,19日罢工当天,巴黎奥利机场的半数航班将被取消,而包括戴高乐机场在内的其他机场将有三成航班被取消。因此,19日的罢工将使法国的航空、铁路、公路和公交系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城市公交方面的影响可能会有所减轻,因为巴黎公交公司宣布,除连通巴黎郊区的两条快线将受到影响外,巴黎的地铁、公交和有轨电车交通基本保持正常。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