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教育展:各国打出“服务”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4:22
  本次展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等30多个主要留学目的国家和地区的超过500所正规院校。16个国家教育机构出面组织了国家展团,创国内同类展会之最。

  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留学成为各国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产业,各国纷纷出招力争留学市场这块蛋糕。因为受到去年澳大利亚学校倒闭等留学负面新闻的影响,如今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价格之争,更是扩展到服务和质量。

  【英国】

  重点宣传职业院校

  作为此次教育展的主宾国,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这次携68所经英国政府认证的英国院校,组成英国展团。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吴媛媛介绍,今年英国主要想推广的一个理念是“路并不是只有一条,而是自己走出来的。”更多的职教类学校来这里参展。过去职教类院校对留学生多是预科类教育,而如今要更多推广其技能证书的培养。在英国获得的技能证书在国内同样能得到认可,而且在英国获得了职业技能证书,可以转入大学,同样获得大学本科文凭。对于想要转行的成年人同样具有吸引力,但是目前中国申请去英国职业类院校读书的非常少。

  吴媛媛还提醒中国留学生,在他们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英国院校数千种奖学金,但是中国学生申请的却是寥寥,她建议留学生千万不要错过这些机会。

  从目前的留学申请数量来看,她预计今年留学的数量增长率达到25%到28%,新方式下的签证通过率在80%以上,与旧方式的签证通过率持平。

  【美国】

  留学市场的主角

  2010年,美国依然是众多学生选择留学的首选国。另外,奥巴马访华承诺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之提供签证便利,也预示着2010年美国留学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首次参展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在现场引起了热烈关注。作为全世界最大、课程设置最全面的教育学院之一,2009年,通过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对接,开始针对中国高中生开展国际预科项目:在12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学生需要在美国和中国参加并完成一系列课程及活动。此项目开展的目的是使中国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缩短与美国同龄高中生在学术水平、思考问题方法、文化背景知识和领导力上的差距,从而为进入美国知名大学打下基础。

  【加拿大】

  简化入境求学程序

  据加拿大使馆透露,中国的学生赴加留学热情不减,2009年16000个学生获得了签证, 签证通过率大幅度提高,这直接得益于加拿大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简化留学生入境求学程序的措施和设立了各类奖学金和助学金。其中,著名的凡尼尔研究生奖学金目前已经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国本科生的青睐。凡尼尔奖学金是加拿大政府于去年设立的,主要是鼓励中国学生去加读研究生,金额为每年5万加币。

  和其他国家的展台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加拿大除了各个学校的展台以外,还有很多各省教育局的展台,加拿大使馆解释,由于加拿大除了发展大学接受留学生,也同样重视中学留学市场,所以大部分省都派出了教育局为旗下的中小学做宣传。

  【澳大利亚】

  逆市提供更多机会

  因为去年连续发生学校倒闭等事件,再加上澳币升值、生活费担保金上涨、移民政策变化等原因,使得在各国留学一片上涨的情况下,澳大利亚今年的留学人数大约下滑了两成。

  澳大利亚方面称,这个影响大多是心理层面。澳大利亚的留学优势并没有改变,很多学校的教育质量仍然是一流的。

  目前为了吸引留学生,澳大利亚首先官方对私立学校进行整顿,关闭了一批不符合要求的学校,以保证留学生的利益。另外,很多大学针对素质高的学生都推出了更有利的留学政策,有的学校甚至提出如果国内高考上一本线的北京学生,三年本科学费可以减半,这样的奖励力度在过去是没有的。

  小语种国家

  【法国】

  已成留学市场“新锐”

  此次34所法国高等院校亮相北京,其中包括20所高等商学院,5所综合大学、5所工程师学院和4所高等专业学院。法国的留学费用低于其他国家,留学生与法国学生花费同样的学费,还可以享受政府津贴,而且法国的文凭等值欧洲文凭。

  【日本】

  将增加奖学金名额

  业内人士认为,日本政府正改变留学政策,并将继续大力吸引亚洲尤其是中国的优秀留学生,其中之一便是奖学金政策。据悉,日本政府预计将进一步增加奖学金名额,以鼓励外国学生到日本读书。公费留学生可以获得每年130万日元的奖学金,优秀的自费生可以每月拿到5万日元的补助。此外,还有校内奖学金和很多企业团体设置的民间奖学金。

  【西班牙】

  与我国学历学位互认

  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处介绍,随着中西两国去年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西班牙高质量的大学教育日益受到中国学生瞩目。留学费用相对较低,就业前景较好等因素,也成为西班牙吸引中国学生的重要原因。

  由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组织的西班牙国家展团,参展院校达32所, 西班牙著名的马德里理工大学、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等一一现身。

  【意大利】

  留学生学费全免

  米兰博科尼大学、都灵理工大学等近20所学校此次集体亮相并举办专场说明会,全面推介意大利的优势学科和专业。

  由于意大利政府把教育作为非盈利产业,所以政府对本国学生和国际学生都统一采取全免学费的政策,留学意大利的花费仅为去英、美、澳、加等国费用的1/3左右。意大利目前已经逐渐被中国学生认可,成为值得关注的留学国家。

  【新西兰】

  设博士生互惠奖学金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与北大、上交大建立合作关系,奥克兰的Unitec理工学院与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合作。新西兰与中国政府也极力加强两国间的教育合作。两国政府设立了博士生互惠奖学金。新西兰—中国政府博士奖学金为各自国家到对方国内留学的十名博士生,支付学费和生活费。

  专家支招

  要“聪明”逛展会

  目前正是留学准备的旺季,除了上周末举行的国际教育展,各个中介机构也在举行大小不同的教育展。面对众多的展台,学生和家长从何逛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宗瓦主任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要明确留学目的。学生在前往展会前,最好做一个规划,事先了解一下意向中的国家、院校,并将想要了解的信息列到纸上,到了展会现场,才能有的放矢地咨询,提高效率。

  其次,在现场一定要关注这些内容:留学目的国最近有无新政出台,国家学制,优势院校或专业资源情况,录取条件,申请手续及需提供的资料,申请奖学金的情况,学历受认可情况,毕业后深造或就业情况,报考禁忌等注意事项。

  第三,教育展上都会有外国嘉宾参与,学生不妨借机交流,一来更形象具体地了解院校情况,二来也可以锻炼口语。(周逸梅)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