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周天勇:人民币急剧升值对中国没好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9日14:24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高星 盛卉)中共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要求人民币生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这一问题时,周天勇教授表示,人民币急剧的升值对中国没有好处,但是从现在的贸易顺差这些方面来看,人民币小度的升值也是不可避免的。

  周天勇说,人民币升值在日本有一个教训,就是日本当时在美国的一段时期,快速的进行日元的升值以后,就导致了他长期的经济低迷和经济泡沫,土地、房产价格高了以后,泡沫破裂。所以我想人民币升值是有危险的,比如说我们会不会像日本一样,人民币升值、房屋价格上涨、土地价格上涨,最后形成泡沫,破灭以后我们又进入一个经济衰退期,这是其一。

  第二,人民币升值过快,我们现存的外汇损失很大,美元或者其他货币贬值,过去我们创造的财富就等于贬值了。

  第三,人民币升值如果太快的话,对于我们的出口有影响,出口的成本提高以后,对出口也不利。

  因此,周天勇认为,人民币急剧的升值对中国没有好处,但是从现在的贸易顺差这些方面来看,人民币小度的升值也是不可避免的。当然,怎么样处理好人民币小度升值,有序、稳定、可控的升值和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受到影响,而且也逐步的平衡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汇率关系,这是我们中国政府和中国市场需要合理调控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