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评论

港台媒体:五中全会对两岸关系着墨多更注重务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6:55
  中新网10月19日电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8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公报强调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将仍以和平发展为主题,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港台媒体对此高度关注,分析认为,大陆此次特别提出了未来五年对台工作的两大重点,从内容来看,这是历来中共中全会会议公报对两岸关系着墨最多的一次。

  香港《文汇报》19日刊文说,五中全会公报特别提及台湾问题,且表述篇幅较五年前会议有所增加。两岸关系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指出,这充分反映出台湾问题在中共中央工作中的地位更加重要、突出。大陆此次特别提出了未来五年对台工作的两大重点,即加强经济合作与民间交流。

  报道说,ECFA的签署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成果,标志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机制化、制度化,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说,十七届五中全会落幕,今年全会公报很特别的是,反应了两岸关系现状,特别在公报中强调“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将是未来发展重点。两岸交流频繁,在中共中全会公报着墨两岸关系过去并非没有,但不若本届来得多,这除了反应两岸关系现状外,未来“十二五规划”预料也将考虑到签署ECFA后的新形势。

  《联合报》刊文《五中公报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文章注意到,五中全会会议公报提及,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主轴,将仍以和平发展为主题,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积极扩大两岸各界往来。从内容来看,这是历来中共中全会会议公报对两岸关系着墨最多的一次。

  文章说,有四句话谈及两岸关系,即“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积极扩大两岸各界往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本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对两岸的着墨更多,而且更注重务实面和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