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钓鱼岛撞船事件等答问(全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20:32

视频:日舰在钓鱼岛威胁我巡逻船 我方喊话回击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0年10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主持例行记者会,就钓鱼岛撞船事件等回答记者提问。答问全文如下。

  马朝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两条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将于10月24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纳波利塔诺总统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会见。双方将就双边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纳波利塔诺总统还将出席中意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除北京外,纳波利塔诺总统将访问上海及澳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当前中意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与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中方希望通过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加强传统友好关系,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访问中国。

  中方将同潘基文秘书长就中国同联合国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我们期待此访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水平。

  问:据报道,日本前参院议长江田五月先生和1000名日本青少年正在北京进行访问。请介绍相关情况。

  答:我们欢迎日本前参院议长江田五月先生和1000名日本青少年来华访问。

  中日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中方愿与日方一道,持续开展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

  问:第一个问题,前段时间中方因钓鱼岛撞船事件暂停了与日方的省部级以上交往,现在是否已恢复?第二个问题,近日,日本右翼分子到中国驻日本使馆门前示威,中国内地个别城市也发生了涉日游行。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造成这种情况的责任显然不在中方。我们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日互为重要邻国。两国之间存在一些敏感、复杂的问题,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妥善加以解决,共同维护两国战略互惠关系。部分群众对前一阶段日方的某些错误言行表达义愤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主张,应当依法、理性表达爱国热情,对非理性、违反法规的行为是不赞成的。相信广大群众一定会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问:伊朗总统内贾德17日表示愿与六国恢复谈判,但六国必须满足伊所提条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加大外交努力,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推上对话解决的轨道,共同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途径。

  问:据报道,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日前称中国为应对撞船事件而采取的措施是“歇斯底里”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一国外相发表这样的言论感到震惊。

  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日本外交当局领导人最近的一系列言论,显然是与此背道而驰的。

  问:中方哪位领导人将出席即将召开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中日领导人是否将在会议期间会晤?

  答:关于中国领导人出席此次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消息,我们会按惯例适时发布。

  关于中日领导人是否将会晤,我们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显示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为实现两国领导人会晤创造必要条件和环境。

  问:据报道,近日赞比亚南部省份有煤矿工人举行罢工,造成数人受伤,2名中方管理人员也被赞警方起诉。请介绍相关情况。

  答:10月15日,在赞比亚经营的某民营中资公司与当地工人发生劳资纠纷,中方管理人员在冲突中误伤数名赞方工人。

  事件发生后,中赞双方均高度重视。根据外交部指示,中国驻赞使馆及时采取了相关措施,包括指导有关企业妥善处理劳资纠纷、探望慰问伤者及家属、协助企业与赞方沟通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事件已基本平息。中方将从两国友好关系大局出发,继续与赞方保持密切合作,依法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同时积极保障中方企业和人员安全及合法权益。

  问:据报道,以色列近日发表声明称,以方拟在东耶路撒冷为犹太人新建200多套住房。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称以此举关闭了巴以直谈的大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以色列批准在东耶路撒冷新建犹太人住房计划表示遗憾,对巴以直接谈判因此陷入危机深感忧虑。中方认为,谈判重启来之不易,希望以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慎重行事,为持续推进和谈创造条件。

  问:巴基斯坦外交部近日就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发表了声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赞赏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的有关声明。我相信,任何对中国不抱偏见的人或国家都会作出公正的评论。

  问:美方称已要求中国政府制止一些中国公司帮助伊朗改善导弹技术并发展核武器。请证实。

  今年9月,美国制裁伊朗和朝鲜事务协调员艾因霍恩来华同中方就伊朗核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中方一直主张,各国应全面、准确、认真地执行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有关决议,这既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完整性,也有助于实现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始终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并积极参与有关推动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我们已向美方表明了上述立场。

  问:关于日方是否要公布钓鱼岛撞船事件视频一事,目前有没有新的消息?

  答:这个问题应该去问日方。

  问: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有哪些与外交相关的内容?

  答:中共中央第十七届五中全会已经闭幕,会议发表了公报。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公报对外交工作和国际形势作了明确阐述,表明中国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加国际合作,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如果你想了解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外交政策,我想这是最权威的阐述。

  问:根据苏丹北南双方全国大会党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在2005年签署的《全面和平协定》,苏丹南方将在明年1月举行公投。最近苏丹国内围绕公投出现一些问题和困难。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希望苏丹保持长久的和平稳定,赞赏苏丹政府致力于国内和平与民族和解的努力,支持苏丹北南双方继续通过对话和友好协商,稳步推进北南和平进程。希望苏丹南方公投透明、公正地举行,并反映苏丹人民的意愿与选择。不论公投结果如何,维护苏丹及地区的和平稳定都至关重要。我们也衷心希望达尔富尔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问: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美国发表演讲,将中国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你提到的这种言论荒唐之极。

  问:日本部分国会议员今天参拜靖国神社。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应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问:日本贸易大臣今天称,中国大部分对日稀土出口仍处于中止状态,你能否告诉我们有关出口限制将持续多长时间?

  答:每个国家都有合理使用本国资源的权利。中国长期以来已经向世界低价提供了大量稀土产品。近期,中国根据国内法律法规,对稀土产业采取了必要的管理和限制,其核心目的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样做不仅对中国的发展负责,也是对世界的发展负责。

  谢谢各位!再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