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五中全会公报在各地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9日22:51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全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关注。各地干部群众踊跃收听收看全会公报,学习、领会、畅谈、热议。大家一致认为,即将收官的“十一五”,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面对即将启程的“十二五”,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出新的步伐,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各地干部群众结合各地实际和自身体会,盛赞“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天津市河北区区委书记薛新立说,“十一五”期间是我国处在深刻变革和我党推进深化改革的具有特殊意义的时期,一是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协调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惠民发展等新的理念得到广泛自觉的实践。二是积极应对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及其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使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实现快速增长的“中国奇迹”。三是审时度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一名西部地区的基层教育工作者,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新华中学教师马海英结合身边发生的教育变化说,“十一五”期间,国家对西部教育发展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加大,让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倍感高兴,特别是在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免费教育之后,今年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生实施资助,这确保了更多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周蔓仪、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余前广、三年前从英国剑桥大学学成回国在中关村创业的杜进平等,都对“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发展变化深有感触。他们认为,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的表现,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就,而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自主创新的重视,则体现了执政党的高瞻远瞩。

  各地干部群众认为,18日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展目标进行了战略性规划和部署,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当前我国正处于重大历史转折时期,十七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战略目标,对“十二五”改革提出了新的现实要求。

  湖北省安陆市棠棣镇李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启明说,十七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勾画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蓝图,国家在收入分配、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将出台更多关乎民众福祉的好政策,农民今后的生活将更加富足美好。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生苏哲来说:“这次的会议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了信心,看到了前景"。”

  五中全会提出,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共鸣。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祖延辉说,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二五”处于头十年结束、新十年启动的关键点。抓住和用好这个战略机遇期将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要抓住和用好这个战略机遇期,还需要在科技创新方面继续下工夫。

  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说,“十二五”处于承前启后的阶段,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这个契机推动“调结构、上水平”。我们要用好世博会的重要契机,加快推动科教兴国、自主创新,注重抢占“低碳经济”的国际高地。

  山东省沂源县南麻镇党委书记沈照生说,面对“十二五”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将结合地方实际,坚定不移地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工作主线,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增创新优势。

  中央纪委干部聂义峰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深刻领会中央关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

  全会强调,制定“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这适应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了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 长春市龙泉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赵洪说,科学发展、以人为本顺民意、得民心。这几年,党和政府关心百姓生活,对低保人员的社会救助力度也越来越大。“现在我们这个社区的困难群体,已经不是如何解决吃饱穿暖的问题,而是想着如何吃好、穿好,提高幸福指数。”

  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宣传处处长李晓琳说,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要求,符合时代潮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发展水利事业的全过程,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改革必须要破解的一个命题,也是今后五年贯穿于我国经济社会全过程和各领域的一条主线。”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范明教授、河北省保定市白沟镇党委书记李洪强等认为,在此过程中,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主攻点,科技进步和创新是重要支撑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重要着力点,改革开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这将是一次全方位发展模式的转型。

  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潘云结合本地实际认为,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必须大力培育民营经济,增强经济活力,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五中全会提出,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一内容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办副主任金超认为,十七届五中全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对基层党政组织转变工作方式、切实服务群众提出了更高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基层党政组织要“眼睛向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我原以为考不上大学就只有在家种地、放牛,现在我的人生理想有了更高目标。”来自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偏远山村的学生仁青杜基,是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的受益者之一,如今就读于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根据这一计划,四川藏区每年约有1万名贫困农牧民家庭学生,能够到内地接受免费中职教育。仁青杜基对“十二五”充满了更美好的期待。

  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规划建议牵动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在遥远的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做了十几年农村电影放映员的吐尔逊·卡迪尔十分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他到村里放电影时告诉当地的乡亲们:“现在中央在召开五中全会,有好多新的政策,都是为咱们老百姓着想的呢!”(记者晏国政、凌军辉、周正平、周润健、郎秋红、杨金志、姚玉洁、廖君、杨三军、陈健、朱峰、王炳美、明星、梁钢华、赵仁伟、王金涛、黄艳、石庆伟、万一、李亚红、王艳明、杨玉华、桂娟、胡星、李江涛参加采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