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彭冲曾临危受命扭转四人帮时期上海混乱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20日01:41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五届、六届、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冲同志,因病于2010年10月18日12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人物 临危受命扭转上海混乱局面

  彭冲原名许铁如,1915年生于福建漳州,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漳州地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部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新四军宣传队队长。新中国成立后,彭冲先后担任了福建、江苏等地的地方领导工作。而在江苏,他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从县委书记到南京市市长一直到江苏省委书记。

  1976年,周恩来总理去世,当时正担任江苏省委书记的彭冲作为总理家乡的代表到北京参加周总理的追悼会。

  此后不久,彭冲被调往上海。1976年10月6日,四人帮在北京被拘捕,10月7日下午,中央秘密召彭冲进京。在北京,中央任命彭冲为上海市委第三书记,和苏振华、倪志福一起主持上海的工作。在上海的4年间,临危受命的彭冲和其他几位领导顶住重重压力,拨乱反正,一举扭转了四人帮时期上海的混乱局面。

  从1980年开始,彭冲连续担任了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参与并领导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十几年的人大工作。在他的建议下,全国人大召开会议时,会场正面悬挂的领袖画像也改为国家的象征——国徽。1993年7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了彭冲的《民主法制论集》,充分反映了彭冲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思考和探索。

  一名采访过彭冲的记者写道,退休后的彭冲住在一所和一般的老北京四合院没有多大差别的院落。客厅四壁挂了不少主人的书法作品,其中一副竖卷写着:读书,写字,品茶;会客,散步,游水。彭冲退休后充实平和的心境表露无遗。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孙乾 报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