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34个月来首加息 20万元10年期一年多241元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0月20日02:37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 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自从今年第一季度起,预测加息的声音就此起彼伏,到了第四季度加息终于变成现实,这也是国内34个月来首次加息。相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加息主要是为了控制国内的通胀预期,向市场释放紧缩的信号。对股市和楼市来讲,市场或将受到较大的冲击。同时,此次加息对于国内的经济来说,是一次质的转变,这表示中国自此进入加息通道。如果此次加息不能够达到控制通胀的预期效果,那么央行很有可能继续加息。然而,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在美国等国家并未加息,反而实行低利率,同时人民币升值的现状下,我国加息以后应该从内外市场严防热钱流入。

  今起加息0.25个百分点

  央行决定,从今日起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从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5.31%提高到5.56%。

  昨日,长春某银行工作人员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在加息之前储户一年期的10万元存款,利息是2250元,加上本金一共是102250元。加息之后利息变成了2500元,本金加利息一共是102500元。加息前后,储户账户上增加了250元。

  提高存款利率,自然增加了储户的利息。但是对于还房贷的还款人来说,贷款利率增加,自然也提高了每个月的还款数额。

  该银行工作人员同样为房贷还款人算了这样一笔账,以20万元的10年期贷款为例,如果还款人采取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还款,那么在加息之前,每个月的房贷利率为5.94%,月供为2214.39元;加息之后,房贷的利率提高到了6.14%,月供也随之提高到了2234.50元。这样加息前后,该还款人月供需要多还20.11元,这样算下来,每年需要多还241.32元。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项目 调整前利率 调整后利率

  0.36 0.36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91

  半年 1.98 2.20

  2.25 2.50

  二年 2.79

  三年 3.33 3.85

  五年 4.20

  专家观点

  加息意在控制通胀预期

  自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随着CPI进入上涨通道,市场关于加息的猜测就不绝于耳。央行“沉默”了多时,终于让加息的“靴子”在第四季度落地,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34个月首次加息。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加息主要就是为了控制国内的日益加重的通胀预期,以及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央行在此时加息符合国内的经济发展逻辑,主要是为了控制日益严重的通胀压力,同时缓解国内长期负利率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或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孙立坚认为,此次加息无论是对于股市还是楼市来说,都将具有较大的冲击力。股市在几天内的天量成交量,同时相关部门三令五申,楼市新政都未能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投资者在负利率背景下,只能将资产进入股市和楼市。这样的资金,自然会吹大股市和楼市的泡沫。此次加息就是为了要挤掉这些泡沫。

  刘煜辉则认为,对股市和楼市是否会产生有效作用,主要取决于市场是否相信决策层紧缩的决心。如果市场相信,紧缩的信号已经完全释放,那么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游资,都会自觉调整投资行为。如果市场并不相信紧缩的决心,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只能是短期的,无法达到挤出泡沫的作用。

  加息后应严防热钱流入

  刘煜辉表示,是否会继续加息,主要看此次加息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如果通胀压力没有得到根本地缓解,那么必然会继续加息。

  孙立坚也表示,中国已经进入加息通道,在目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次加息可能无法从根本上缓解问题。另一方面,一次加息,也并不能释放出太多的紧缩信号。今后肯定是继续加息,但是,预计每次的加息幅度不会太大。

  孙立坚表示,最让人担忧的就是热钱的流入。目前我国相关部门的当务之急就是,从内外市场双管齐下,严防热钱流入。如果热钱在国内快进快出,在股市和楼市大搞投机之后,那么对国内的资本市场以及对整个宏观经济,都将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热点分析

  加息不会影响

  人民币升值

  早在加息之前,市场就有观点担心,在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加息会加大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刘煜辉表示,加息之后的短期内,人民币有可能会出现升值,这是市场在加息后的正常反应。但是这只符合市场逻辑,却不符合经济逻辑,或者换一个角度来说,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如果决策层已经坚定了紧缩的决心,那么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压力反而是适当减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除了包括自身的政治因素之外,我国的高速、过热发展和汇率之间失衡的问题一直存在。如果我国能够在此时,主动接受经济发展适当减速的情况,那么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可能得到缓解。另一方面,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接受经济增速适当放缓,也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从而谋求更有质量的经济发展。所以,加息和紧缩政策,包括经济增速适当放缓,适当“降温”,非但不能增加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反而会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本组稿件 记者 何伟)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