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加息意在刺破房地产泡沫 增加购房成本(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8:37
此次加息对购房者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鲁力摄
此次加息对购房者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鲁力摄

  楼市:加息意在刺破地产泡沫

  央行昨晚宣布今起加息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这对正在进行中的楼市调控无疑又是一次加码,对抑制楼市投资投机将起到一定作用。

  挤压楼市泡沫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则对此次加息表示出乎意料。在他看来,选择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结束后即宣布加息,表明在中央高层看来房地产相关的泡沫已经影响到经济的发展。他同时认为,此次加息与21日即将公布的宏观数据不无关系,他强调楼市泡沫不除,中国的经济复苏难以真正到来。

  加息增加购房成本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分析,此前的利率偏低,甚至有怂恿楼市投资投机之嫌,而加息后则会提高资金使用成本,是抑制楼市过热的有效手段。但谈及加息具体效果时,他表示:“导致楼市过热有两方面原因:资金使用成本过低及资金流动性过剩。加息对前者有较大作用,对流动性过剩则影响有限。”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加息必然导致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上升,此外加息意味着出租回报率相对利率再度下降,对于投资客势必产生影响。

  针对部分加息具有副作用的言论,王小广表示,以目前的情况,加息无任何副作用,“对于楼市降温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而有专家指出,尽管加息导致购房成本增加,但与房价上涨和通胀的压力相比可算是“九牛一毛”。南方日报记者卢轶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