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理财师:央行加息可能会促使长期存款有所增加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8:42

  理财:可能促使长期存款有所增加

  本次加息后,我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记者发现,这次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在一年期存款和贷款的调整上是对称的,但是在中长期存款和贷款的调整幅度并不相同。

  更多的投资者更关注本次加息对个人理财带来的变化。记者昨晚专门就此采访了银行的理财分析师。

  到今年8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经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来新高。与此同时,如果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维持在2.25%,我们在银行的存款实际上已经是负利率的情况。有人算了一笔账,由于负利率对财富的稀释作用,去年8月存进去1万元,到今年同期可能只有9875元的购买力。

  但对一年期存款加息0.25%,可以减缓目前的通胀压力,稍微减轻目前负利率的水平。记者还发现,其实这次央行的加息,对两年到3年期的长期存款上调幅度较高,5年期存款从目前的3.6%上调到4.2%,上调了0.6个百分点,长期理财的吸引力会进一步上升。理财分析师指出,目前银行存款中80%的存款是短期存款,这个调整有可能促使银行的长期存款有所增加。

  黄倩蔚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