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评论:印百亿军售大单向美示好 俄印军演引猜测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0月20日08:49

  来源:环球视线

  《环球视线》2010年10月20日完成台本

  ——军采大单+反恐军演 印度有点忙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白宫里边搭帐篷,四百宾朋齐到场。去年11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携夫人盛装会见了他就任之后到访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印度总理辛格,当时被媒体高度关注的事件如今有了新的空间转换。据美国媒体披露,再过两周,也就是下个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对印度展开他上任后的首次访问。对于此次访问,美印双方都抱有很高的期待,而更加吸引眼球的还是印度将与美国达成印度史上最大的军事交易,购买10架波音公司的C-17运输机。据称,此次奥巴马访问印度期间签订的交易总价值将达到100亿至120亿美元,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笔高达100亿以上美元的军售大单。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天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个月即将访问印度,届时将与印度签署巨额军火销售协议,其中包括一项涉及金额高达58亿美元的大型军用运输机C-17全球霸王的销售合同。这是该类型运输机向海外销售的最大一笔合同。

  C-17全球霸王军用运输机是美国战略运输的经典机型。C-17不仅具备载重量大的特点,还有短距起降的绝活,C-17型运输机是美军用于运送人员、物资及重型准备的主要机型,有效载荷为75吨,作战半径为4400公里,可在跑道不足1000米的简易机场降落。

  此外,美国还将向印度销售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高性能飞机发动机和配备先进装备的军事侦察飞机。这笔军火销售交易涉及的总金额高达120亿美元。

  据报道,奥巴马此次访问印度的重要目的是加强两国在民用核技术研发领域的合作,美国政府可能会批准通用电气公司向印度出口一些敏感的核技术。

  正在评论:奥巴马访印在即 印度100亿大单示好

  水均益:

  有关这个话题,我们今天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叶海林先生。

  看样子奥巴马这次访印期间,我们所说的跟辛格饭桌上的“印菜”还是不少,这100亿美元应该说足以让奥巴马能够稍微笑逐颜开一点。但是我也注意到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说,“无论美国的哪家公司签署了这项协议,都将为美国带来2.7万个工作岗位”,同时布莱克还说,“美印两国关系日益紧密在过去的十年间,美国和印度在共同价值和利益方面的趋同将使两国关系发生空前变化。

  首先叶先生怎么看印度对美国这样一种示好,或者说印美之间关系的这样一种实质性的进展?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这个不是印度向美国示好,是双向选择的问题,双方都在向对方示好。美印关系不是单向的热度,这是一个两头都热的事情。在现任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先生当总统的时候,有一个“美印关系1.0”,就是在那个时候只是双方谈了一些价值观层面的东西,但是实质的合作并不多。“美印关系2.0”是小布什时期的,非常实质的一个东西就是美印和谐意义。希拉里•克林顿在当了国务卿之后不久,就在美国印度商会的一次讲话上说,她要在任内在奥巴马总统的领导下,把美印关系提升到“3.0”,但是这句话说了没下文了,因为马上就金融危机,美国就顾不上这件事,现在他掉回头来确实得由奥巴马来为这个“3.0”版本的美印关系增加燃料,光这么说是不管用的,双方的需求总是要反映到实质上。而最能反映美印关系热度的就是军售,特别是C-17这个军售,因为这笔交易不只是一笔钱的问题,代表了美国对印度所谓边境安全政策一个实质性的支持。

  正在评论:印度史上最大宗军事交易 点燃印美关系?

  水均益:

  正好尹先生也是军事专家,给我们来解读一下,C-17是一种什么样的飞机,我们这有一个图板不妨简单来地看看。

  尹卓 特约评论员:

  C-17是一种大型的、远程的运输机,投送大约在75吨左右,就是一辆M1A1、M1A2这种坦克是整个可以进去的,它可以投送。另外,它的航程也比较大,满载航程。

  水均益:

  作战半径是4400公里。

  尹卓:

  另外,它可以短距起降,在简易跑道上它也可以起降。当然这个对印度是有很大作用的。

  水均益:

  这和我们以前知道的C-130有什么区别?

  尹卓:

  它比C-130要大得多。

  水均益:

  还要大?

  尹卓:

  要大得多,不是一般的大,因为C-130的有效载荷大概在20多吨。因此C-130是一种中型的运输机,而C-17是一种大型的运输机。

  叶海林:

  我觉得C-130特别有趣。前两天奥巴马总统给国会参政院写了封信,好像说是C-130要对中国出售解禁,但没过几天马上他又写了一封信,说不是这个意思,只是C-130在进行海上清污的时候特定情况下可以在中国停靠、使用。第一,它限制了用途,这只能是民用,而对于C-17的印度出售计划,它也限制了用途,这个限制是印度可以把它用在西北和东北地区。也就是说如果一旦印度跟它的北方宿敌巴基斯坦发生武装冲突的时候,美国是不反对印度使用C-17的,这个态度和C-130对中国的态度完全相反了。

  水均益:

  叶先生说的这个问题,尹先生帮我们考证一下,当然我们知道美国跟印度关系比较近。但是以美国现在对中国这种所谓武器禁运、限制,C-17百分之百是不可能卖给中国的?

  尹卓:

  那当然是。

  水均益:

  也不可能像C-130一样哪怕是有条件、有限制的?

  尹卓:

  另外就是它肯卖给中国,中国也未必要买它的。因为这确实是个双向选择。美国这次评论助理国务卿提出一条,基于共同价值观的非常清楚。共同价值观暗含是针对中国,因为在亚太美国已经很早就提倡,而印度仅仅跟随它这个口号,就是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组成一个联盟,包括美国、印度、日本、韩国等这些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

  水均益:

  澳大利亚。

  尹卓:

  针对谁?当然它是针对中国的,毫无疑问,而且这个指向性非常清楚。

  水均益:

  这么说来,这一笔10架C-17对于印度来讲或者说反过来,印度买这10架对美国来讲?

  专家观点:采购大单是印度送给美国的大礼包

  尹卓:

  是个大礼包,这是印度送给美国的一个大礼包。因为什么呢?印度要下决心买10架C-17,实际上C-17虽然能起一定的作用,但是对它的军事空运能力并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从俄罗斯照样可以买到,比如说像伊尔-76、伊尔-78这样的大型运输机照样可以买得到。为什么现在买C-17,而且它知道一旦买上C-17以后,它在战略空运上很大一块就要依赖美国。美国卖给它备件,C-17就能用,如果不给它备件,它就用不了。这对印度是非常大的政治上的,表达它对印美合作一个政治上的信赖。

  正在评论:军采+军售:印度与美国一拍即合?

  水均益:

  叶先生,您也长期研究南亚问题。其实印度这些年,不光是最近有点忙,这些年都有点忙,而且跟美国、俄罗斯都挺忙的。而且这一次跟美国的忙乎外电也已经注意到了,我们来看看几条,美国《新闻周刊》说新德里希望借助这次访问来缓解奥巴马上任以来有点紧张的美印关系,不幸的是观察家指出访问只能改善双边关系的氛围,而不是实质性内容。但是像《华尔街日报》认为,奥巴马之行旨在加强美国与亚洲盟国印度的关系,因为印度不断上升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使其足以在战略上抗衡中国。尹先生刚才说了,这马上呼应上了,其实还是看到了美印这种东西是针对中国的,或者针对这个地区的?

  正在评论:军事大单和美国青睐 哪个是印度最爱?

  专家观点:美印轴心的可靠性低于预期 经常掉链子

  叶海林:

  我记得我们以前讨论这个问题曾经在节目里说过这么一句俄罗斯的谚语,如果猫和狗都奔到厨房去,一定是找厨子去了。实际上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关系走得这么热落,不可能没有第三方因素。但是在美印关系中有一点很有趣,印度经常不是一个特别靠谱的合作者,印度外交有时候要独立性,这一点我们高度尊敬;另外一点,印度外交有非常精明的一种实用主义立场,我用的着你的时候美国得来帮我,比如说1962年和1970年的时候,但是我如果用不着你你用的着我的时候那不一定,比如说在反恐战争的时候,印度态度就是另外一番,在涉华问题上其实印度的态度一直是这样,它需要跟中国搞好关系的时候对美国就没那么听话了,这一点其实美国一直对印度不是特别放心。

  正在评论:印度的美国牌VS美国的印度牌

  水均益:

  所以实际上坊间也传了这么一种说法,叫做“印度的美国牌和美国的印度牌”,到底哪个更?

  叶海林:

  不一定谁精明。

  水均益:

  我们也确实需要拭目以待,毕竟印度是我们南边最大的一个邻国。我们这个话题就先谈到这,我们《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水均益:

  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前面我们谈到了印度要和美国签下价值100亿美元的军事大单,其实印度和一直以来跟它军事关系也非常密切的另外一个大国俄罗斯之间最近也是动作频频。从10月15号开始,代号为“因陀螺2010”俄印联合反恐军演在印度北部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演习名为反恐演习,但演习地点靠近敏感的中印边界和克什米尔地区,用意引起了外界广泛的猜测。

  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次军演的相关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2010年10月15号到24号,代号“因陀螺2010”的俄印联合反恐演习在印度北部接壤中国的山地展开,来自俄罗斯第34独立摩托化步兵旅的200多名军人,将在海拔2000米的山顶与印度第99步兵旅的山地步兵进行10天的联合反恐演习。

  双方会在印度北部复杂的山地环境当中进行侦察、跟踪和展开模拟打击行动,印度空军将提供空中支援。根据事先和印方达成的协议,俄军参演官兵携带氢武器、弹药和各种装备前往印度。双方将互相了解对方的武器装备并实践应用,在其中一天的演习中,俄印军人将互换氢武器进行实弹射击,俄方参演总指挥南部军区作战训练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格利宁在开幕式上说,“俄印两军的合作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并将继续卓有成效地发展下去,达到新的高度。演习第一阶段是为了协调反恐行动,建立联合作战指挥部,并组建一个混合高山步兵营”。

  10月16号到21号,混合营就搜索、包围和消灭非法武装人员展开实际专业演练。据《印度时报》报道称,“这是印俄第三次举行联合演习,其中第一次联合演习于2005年1月在印度举行,第二次于2007年9月在俄罗斯进行”。而俄罗斯《独立报》猜测,“由于这里仅靠中国边界和克什米尔地区,因此这次演习的特殊之处在于许多作战行动将在实际边界问题和冲突的背景下进行,而这些问题和冲突都存在于印度与它的邻国——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

  正在评论:演习地点敏感 透露印俄怎样的战略意图?

  水均益:

  关于这个演习,我们首先还是想从这次军演到底是个什么性质的军演来谈一谈,待会尹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

  因为叶先生也在印度呆过,对南亚、印度有了解,我把这次演习的代号叫“因陀螺”写下来,这在印度领域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叶海林:

  它是古印度语,我们说梵文里一个神的名字,就是斯雷雨的战争之神,也叫“城堡破坏者”,他后来进入了佛教,在佛教里就是我们大家熟知的帝释天。在今天的印度语这个词也存在,如果用今天的印度语翻译一下大家都能记得,印度尼赫鲁总理的女儿,后来也是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她的名字其实就是因陀螺,只不过是不同的译法在不同的场合下,我们在宗教背景下就把它翻译成因陀螺,在我们日常的人名翻译中就是英迪拉,这是同一个词。

  水均益:

  尹先生,从这个名字上似乎也能听出这次演习的意思,宗教、城堡,用天神的雷,给我们解读一下,这次“因陀螺2010”这样一个演习主要目的是什么?是个什么性质的演习?

  专家观点:此次印俄联合军演是一个战术性的反恐军演

  尹卓:

  我要给它定性就是一个战术性的反恐演习,但是我们要强调一点,双方都带有战略目的一个战术性的反恐演习。为什么说它是战术性的反恐演习,首先从俄军的总指挥来说,他是一个军区的训练局局长,我们要换算成中国这边,就是一个军区训练部部长,大概一个大校级的军官在那指挥,协调双方的联系。

  水均益:

  而且我听说这次参与的人数也不多,几百人?

  尹卓:

  俄罗斯去了280人。

  水均益:

  印度加起来一共才五六百人。

  尹卓:

  是的,这个规模就比较小。另外,它演习的内容基本都是反恐的一些战术动作,另外还有互相之间武器的熟悉、实战射击等等这些最基本的一些技术动作。

  水均益:

  但是俄罗斯的《独立报》报道很多媒体很关注,你说级别也很低。但是俄罗斯《独立报》说,“此次演习独特之处在于许多作战行动将在实际边界问题和冲突的背景下进行,而这些问题和冲突都存在于印度与它的邻国——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

  尹卓:

  所以我们说双方之间是一个战术性的反恐演习,但是双方都带有战略目的的战术性反恐演习。我们首先从俄罗斯说,俄罗斯刚刚公布了最新的由梅德韦杰夫批准的一个新的军事学说,就是今年下半年刚刚公布的,里面提得非常清楚,它面临的主要外部威胁就是北约东扩,而对这个说法北约进行了非常强烈的一个反驳。为了保护它自己的安全,特别为了它的反恐,它需要得到周边国家的一个支援。因此,它对像我们这个上海合作组织演习非常重视,同时它也热切希望能把印度拉进来。因为印度同样也面临着这样的恐怖威胁,我们说当时孟买的恐怖袭击,它的来源方向、袭击方向跟俄罗斯是同源的。

  正在评论:俄既显实力又卖军火 与印度合作好处多

  水均益:

  我插一句,现在板上有这个图表,从2008年到2009年、2010年,每年美国跟印度、印度跟俄罗斯军火是递增的,而且递增的数量是激增。

  专家观点:印度和俄罗斯在军演上各有需求

  尹卓:

  那当然是。另外,印度是它军火的一个大买家,下面还等着五代机的合作,大概有300架,300亿到350亿美元这么一个大订单。另外,印度还有一个126架中型战斗机的招标,现在跟美国在竞争。所以它在这个方面要对印度做出一些战略上的示好,就是印度对俄罗斯的需求就是这次演习地点的选择,这个是俄罗斯做了妥协,俄罗斯在战略上对它有需求。因此,希望在战略上地点上选择有需求,需求就选择在靠近克什米尔,离中印边界不远的地方,在这进行演习。

  水均益:

  就是各打各的算盘?

  尹卓:

  各打各的算盘,各有需求。印度是希望通过这个演习来加强他们的战略合作。

  水均益:

  一定程度上也给中国传递某种信息。

  尹卓:

  我有俄罗斯作为朋友,因为我们可以回忆到中印边界1962年的时候,当时俄罗斯在赫鲁晓夫主政下,赫鲁晓夫明确在中印边界的冲突中是支持印方的。

  水均益:

  叶先生怎么看,这次小小的一个演习但是透露出来的这种信息,针对中国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专家观点:俄罗斯要把印俄联合军演变成军火展销会

  叶海林:

  印度是有这个想法的,印度很想挑大旗扯老虎皮,我在你的家门口搞一次军演,正好你的另外一边、有水的那边家门口也有人在搞军演,显然会使得印度认为对中国的战略态势上它会占到很大的便宜。但是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我倒不这么看,俄罗斯其实是想把这次军演变成一次军火展销会,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美国要挤印度的军火市场,这对于俄罗斯的军工行业来说威胁是非常大的,你想卖东西给别人,顾客是上帝,你必须按照顾客的想法去做推销工作才可以。印度只不过想说我们把演习地点离中国边境近一点,俄罗斯没有理由不答应,否则这买卖你是做还是不做。对于俄罗斯来说,印度是他最可靠的一个武器采购者,但是对于印度来说,俄罗斯可不是唯一一个能买到武器的地方。在这一点上,俄印的军事防务关系来说不是完全对等。

  水均益:

  而且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不一定非得说谁非得跟谁好?

  叶海林:

  对。

  正在评论: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周边军演态势?

  水均益:

  所谓人家说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我们刚才分析了印度跟俄罗斯,但是印度前面跟美国,现在又跟俄罗斯,我们怎么解读这样一种态势,无论是从军事上还是地缘政治上?

  尹卓:

  首先我觉得美国的意图是非常清楚的,希望拉印度来制衡中国。印度现在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美国,因为过去它跟俄罗斯,从现在它的空军、海军、陆军装备,基本可以说80%以上都是从俄罗斯来的。作为想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个大国,它在军备上依靠一个大国战略上是非常不安全的,所以它迫切需要有美国和西方其它国家的军品销售渠道,一方面可以压价,另一方面特别可以使它的来源多样化,保证它的战略安全。另外,在制衡中国问题上,它也希望对美国做出一些示好,这样能加强跟美国的战略合作演习。

  水均益:

  但是反过来讲,俄罗斯又打的是什么算盘,叶先生?

  叶海林:

  俄罗斯其实对中印之间倒是无可无不可,它希望拉一个中俄印三角关系来共同对抗美国。1994年普里马科夫提出中俄印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考量,但是它的基础不行,因为中印之间的问题太多,这不可能因为俄罗斯一家就把中国和印度拉到一块,这件事情俄罗斯在苏联时代或许有……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