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通州取缔非法农贸市场 商户迁至正规市场经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08:46
  近日,家住通州区潞城镇武夷花园水仙园的尹女士再次给本报来电,高兴地说,小区东墙外、建在高压电线下面的违法农贸市场已经被彻底取缔,不久将建设优美的绿地,他们小区周围的环境得到改善。她代表广大业主感谢北京日报为群众利益着想,对违法市场扰民问题予以披露,帮助他们解决了难题。

  非法摊群市场高压线下冒险经营

  本报调查引起通州区高度重视

  8月4日,本版以《八九十个摊位高压线下冒险经营》为题,报道了通州区三元村附近的武夷花园水仙园外,有一处在高压线走廊下非法聚集摊群经营的自发的农贸市场,摊贩们把卖东西的棚子、摊位摆设在高压电线下和电线塔周围的空地上,看着十分危险。同时,该地段的卫生环境也每况愈下,给附近的居民生活造成许多困扰。家住水仙园的王女士说,自这个市场经营以来,这一片的环境卫生不堪入目。“摊位都紧挨着电线杆子,头顶全是高压电线,多危险啊。”王女士天天悬着心,她和广大业主希望早日清理这个违法市场。

  本报报道引起通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王云峰作出批示,副区长肖志刚责成区城管等相关部门、潞城镇政府对这个非法经营市场予以清理整顿。

  潞城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于9月10日组织镇城管、工商、派出所、电力等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对该非法经营市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镇政府连续召开5次协调会

  多部门联合进场整治违法经营

  位于高压线下的农贸市场,经查,是由北京久远长庆农副产品销售中心经营的,市场的营业执照审批地点与实际经营地点、经营范围不符,属于违法经营。这个违法市场占地面积约30亩,其中南侧占地面积20亩,建房30余间,北侧为露天市场,面积10亩。该非法市场所占地是武夷公司代征绿地,但北京久远长庆农副产品销售中心未经任何部门批准,私自拆除电力安全围挡,占用高压线安全区域范围内的土地,以出租形式进行违法经营,给电网及商户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为了尽快取缔非法市场,潞城镇党委做出总体部署, 镇政府连续召开5次协调会,具体部署整治。一是将此非法经营市场定性为非法交易摊群聚集区,确属非法,应该予以取缔。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对商户进行说服劝导。镇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录播了告知商户宣传资料,在市场周边不间断宣传,同时,准备了一封致市场广大经营商户和经营者的公开信,加强正确的舆论导向。三是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联合执法。

  8月31日,潞城镇政府、电力、工商、城管4家单位联合发布通告,告知市场内的商户,从即日起将采取4部门联合执法方式,对该地域内的非法交易摊群聚集区依法予以取缔。同时要求商户在10天内主动整改。联合执法部门积极与非法市场组织者及商户沟通,劝导其主动将非法市场迁至附近合法市场经营。

  近300商户迁出高压线下

  被取缔市场将建绿化带

  在通州区城管大队、工商分局、公安分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9月10日,潞城镇城管、工商、派出所、电力、镇规划办、信访办、司法所、环境办、拆迁公司、武夷公司,联合出动300余人,出动搬迁车辆100余辆次,对三元村这处非法摊群聚集区进行了联合执法及清理整治。整治过程中,执法部门始终讲究文明执法、和谐执法,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帮助商户清理物品,未出现一次冲突、未扣留一件物品、无粗暴言行,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功。他们连续14天不间断清理零散摊户,防止再次形成非法摊群聚集现象。同时,为满足周边居民正常市场需求,联合执法部门将300个商户引导至位于三元村路东南的合法市场内,重新依法经营,保证了附近居民的日常需求。记者还在新市场看见,每一个摊位均拥有一个约7平方米左右的“大棚”,水果、蔬菜、肉类等种类繁多。一位在农贸市场买菜的居民说,现在好了,这个混乱的市场被取缔了,附近的老百姓又有一个舒适、优美的购物环境了,购物也更加安全、放心了。

  据潞城镇负责人介绍,被取缔后的市场占用的土地已用铁皮围挡,后期将在此处建立一条绿化带。届时,这里的环境将旧貌换新颜,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报记者 孙小杰 通讯员 孙沣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