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看天供暖”气象会商首启 预计提前供暖可能性不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0日08:44
  昨天(19日),市市政市容委、市气象局、市财政局对今冬供热前期天气趋势进行了首次会商,初步结论为今冬天气接近常年,提前供暖可能性较小。未来两周,本市还将举行两次气象会商,精确掌握气象波动趋势。11月1日起,如果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或者出现大雪、大风等极端天气,经市政府批准,将立即供暖。

  昨天首次气象会商,市气候中心、市气象台、市专业气象台相关专家对2005年至2009年每年正式供暖当日的天气资料进行了分析,并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前期大气环流背景和海洋状况分析,针对即时监测的卫星云图,综合利用各种预测方法,推算11月上旬的气候变化。

  “预计2010年冬天天气状况可能接近常年,提前供热的可能性较小。”这是首次气象会商得出的初步结论。未来两周,每周二都将进行一次会商,对气象波动趋势的变化将精确到一周以内。会商期间,北京气象台还将严密监视每天的气候变化,监测极端天气和冷空气活动对本市气温的影响,如遇极端天气或气温忽冷忽热,将临时增加气象会商次数,确保对气象变化的精确把握。

  市供热办明确表示,无论是否提前或延长供暖,居民的供暖费将不受影响,不会因采暖期延长向市民多收热费。目前,有关部门正研究制定调整采暖期对居民以及供热单位的补贴政策,如果调整供暖期,本市将给予供热单位一定补贴,不会额外向市民收取热费。

  另悉,从今年起,气象会商将不再是临时应急机制,今后每年在临近采暖季和采暖季即将结束时都将进行气象会商,“看天供暖”,“看天停暖”。

  目前,本市供热单位已完成供热设施的检修,燃煤储备任务也基本完成。月底前,全市供热单位将完成试水,做好随时点火供暖的准备。(记者刘昊)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