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贸易战火烧到新能源 中美能源战没有最后赢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09:23
  美国对我国新能源发动“301调查”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表示,将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申请,启动对中国政府对本国清洁能源行业不公平支持的“301调查”,该调查范围涉及中国的风能、太阳能、高级电池及节能汽车行业。

  继中美汇率之争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火又烧到了新能源领域。据悉,上周末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表示,将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申请,启动对中国政府对本国清洁能源行业不公平支持的“301调查”。10月24日为奥巴马政府做出是否受理此案并采取进一步行动决定的最后期限。据悉,该调查范围涉及中国的风能、太阳能、高级电池及节能汽车行业。

  提出指控只为拉选票

  据悉,9月9日美国最大的工会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贸易代表处递交了申诉书,要求发起301条款调查,表示中国为支持本国清洁能源部门而采取的补贴措施是非市场性的补贴,这些措施将有违世贸组织(WTO)相关规定,人为降低了中国清洁能源产品的价格,从而对美国相关行业产生冲击,并造成工人失业。

  针对美国的指控,我国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公开表示,美方调查依据的数据和多项事实站不住脚,这场贸易战美方将真正受损。

  新能源政策一向是奥巴马施政的主要纲领之一,目前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在美国及加拿大拥有至少120万名的会员,对政治选举、政府决策等都有极大的号召力。

  专家:对我国企业影响有限

  在这些新能源产业里,相对于风电等其他新能源产业,光伏产品出口到美国的比较多,一些人士担心会对我国光伏产业产生巨大影响。不过中山大学光伏研究所所长沈辉教授表示,“与欧洲相比,我国光伏企业出口到美国的还是比较少的。而且我国的光伏产业和美国是错开的,我国的是以晶硅电池为主,而美国是薄膜电池。”因此估计对我国企业影响有限。

  他还表示,当国内光伏电池生产企业在国外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时,其竞争对手往往主观地认为中国企业的低成本优势来自于政府补贴。但其实我国企业更多的利用了中国便宜的劳动力资源、水电资源和土地资源等。黄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