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图片

三峡旅游将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20日11:27
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
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

  整合三峡旅游资源打造世界级特大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区

  三峡游将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

  在闭幕前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沿江旅游产业分论坛上,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说,我市将着力把长江三峡打造为世界级特大型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区,“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今后,三峡游,既可乘五星级豪华游轮在船上看风景,也可直接自驾或乘飞机去库区旅游。

  三峡游为啥要转型?

  有人气无财气难富民

  刘旗说,传统的长江三峡旅游是典型的观光游,他举例,国家5A级景区小三峡早在1997年,游客数量就达到130万人次,至今,游客人数还在这一数据上下徘徊。他还说,由于是观光旅游,游客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有人气,无财气,看上去风光,却难以令当地财政、人民致富,没有发挥好对经济社会的拉动作用。

  据介绍,今年1~9月,长江三峡库区接待游客3959.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6.7亿元,平均下来,人均消费约为227元。“这些钱主要花在游船和沿岸的景点上了,对于各库区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收入增长带动并不大。”市旅游局人士介绍。

  谈及三峡游问题,刘旗表示,长江三峡游季节性强,游轮旺季一票难求、淡季生意清淡。重庆库区15个区县的“各自为政”等,都给现在长江三峡旅游发展带来障碍。

  转型条件是否具备?

  旅游立体交通体系已形成

  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刘旗仍表示,长江三峡旅游产业转型已露端倪。“以前只能乘船游三峡。如今水、陆、空、铁联运的长江三峡旅游立体交通体系已经形成。”刘旗介绍,水路上,全市目前有80余艘游轮;铁路上,达州到万州的铁路早已开通;公路上,渝宜公路贯通巫山,从重庆主城到我市境内三峡景点最远的车程仅为5小时;航空上,万州机场已经投用,并向旅游机场转型,此外,巫山机场也将在年内建设,预计投资17亿元,在2012年建成,建成后,市民打“飞的”到小三峡只需两小时。

  刘旗还介绍,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共有约7万辆自驾车进入长江三峡腹地的区县,各区县已感受到成为旅游目的地的实惠。

  如何打造三峡度假游?

  塑造世界最大旅游品牌

  长江三峡旅游转型,未来还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刘旗称,在整合三峡旅游资源、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建设“绿化长江”等基础上,把长江三峡塑造成全世界最大高峡平湖的旅游品牌。具体而言,长江三峡要积极沟通国内、国际主要旅游市场,入境口岸地,以及其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实现区域旅游联动发展;同时,依托三峡地区各区县、乡镇和旅游景点,实现各种旅游方式的快速转换,“重点实现旅游从沿江两岸向两侧腹地纵深推进。”刘旗说。

  刘旗还说,其中重中之重,是把豪华游轮打造为吸引中外游客的重要目的地。他介绍,目前尼罗河每年接待量达270万人次,密西西比河达220万人次,莱茵河达350万人次,多瑙河达150万人次,伏尔加河达100万人次。“可见,长江三峡游轮发展前景广阔。”刘旗介绍,目前我市五星级和五星级标准的豪华游船有15艘,正在加快打造,力争到2012年,将达30艘。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