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教授开发软件助预知犯罪 预防犯罪非天方夜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13:02
  警察能预知犯罪将如何发生?这看起来像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但事实上并不是天方夜谭。在现实生活中,美国警方正在推广使用的一套名为“犯罪预测”的软件,可以提前预测出哪些人将要实施犯罪。“犯罪预测”软件使刑事发案率降低30%%

  今年8月25日,美国警察高科技专家达尼尔·贝茨透露,现在的美国警察使用的一个刚开发的电脑软件,可以通过测定目标对象的脸部特征、言行举止、个人经历、社会关系、习惯嗜好、结交圈子等等,来精确测定哪些人是犯罪嫌疑人。这套程序甚至拥有犯罪嫌疑人预警测算功能,可以有证有据地预测到哪些人将要在何时、何地如何犯罪。目前这套软件被用来预测哪些缓刑或假释人员最有可能实施暴力犯罪。尽管电脑预测不能替代警察作出决策,但是能够帮助警方提前预警,在第一时间把潜在犯罪分子纳入监控之中,在其出手准备实行犯罪行为之际,立即将其缉拿归案。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之前,行为举止会出现异常。这一软件正是通过捕捉这些状况,从而帮助警察提前做出判断,采取防范措施。现在这套软件经过华盛顿地区警署的试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据达尼尔·贝茨透露,这套被称为“犯罪预测”的软件是由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教授开发的。自2006年以来,软件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10亿美元,经过改革和优化,系统的功能也日趋强大。目前,这套软件的使用范围已经扩展到美国大部分地区的警署、移民局、海关等执法部门和安全机构。包括华盛顿、费城在内的许多城市,在公共场所、重点地区和暴力犯罪高发区安装了探头,专门用来观察潜在犯罪人的举止、行动轨迹、接触群体等,然后通过计算,对其行为进行预判。这套软件的精准度可以达到8%%,也就是说,能够在100名潜在犯罪分子中确定8名真正犯罪人,待其实施犯罪的那一刹那,将他们抓获。

  华盛顿一个地区的“犯罪预测”程序数据盘已经记录了6万名有潜在犯罪倾向的人群信息。有了这份资料,美国警方可以有针对性地观察这些人的行踪,将犯罪行为的危害降到最低。据了解,凡是安装“犯罪预测”程序的城市,刑事案件发生率年均降低30%%。解析“犯罪预测”:从大海里捞针的吸铁石

  今年9月,美国佛罗里达州司法部利用“犯罪预测”软件,预测到当地一群青少年犯罪分子被假释后不久即将重新犯罪。于是警方将他们的资料纳入预防青少年犯罪和再犯的系统内,由当地警署派出警力予以严密监控,以便帮助这批少年不再犯罪。

  从今年起,美国各地政府司法部门开始正式参与“犯罪预测”程序,并将该软件中的预测数据直接输入司法部门的“被告评估系统”,帮助司法机关深入分析具有潜在犯罪倾向的人员的社会动态。事实上,“犯罪预测”程序不是替代警察职能,而是通过电脑信息技术和监控录像系统等手段,有效帮助警察跟踪、排查和预防犯罪,仅仅是在获取办案资源、提高分析案件效率和加快侦破案件速度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帮助警察降低暴力犯罪案件发案率,求得一方平安。至于被程序监测到的具有潜在犯罪举止的人,警方会严加防范。尽管这些信息并不是抓捕当事人的证据,但是有利于警方掌握他们的行动,也就为后续侦破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换句话说,所谓“犯罪预测”程序并不是直接指定哪个家伙肯定要犯罪,更不是要求警察立即以某种罪名去抓谁,而是帮助警察迅速汇集某犯罪嫌疑人的各种资料,判断应该锁定哪一个犯罪嫌疑人。

  随着现代通信和定位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无线移动通信和全球卫星定位的日益普及,定位监控系统的成本越来越低,这使得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和警方对这种远程定位监控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美国警方将司法电子监控与指纹、虹膜、语音等生物识别技术融为一体,于是以上述技术为基础的“犯罪预测”程序应运而生。美国过高的刑事发案率也使得政府对此项技术尤为关注。达尼尔·贝茨称,在美国暴力犯罪高发区,平均每100个人中每年有1人死于非命。因此通过“犯罪预测”程序来预测那些可能犯罪的人,对于美国警察来说,就好比拿着一块吸铁石在大海中捞针,无论在效率、精度还是速度上,比盲目抓瞎要强得多。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