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潍坊遭遇“煤价疯” 每吨涨将近300元(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0月20日14:12

本报记者赵磊 董惠今年天冷,煤炭价格也水涨船高。 本报记者 孙国祥 摄
本报记者赵磊 董惠今年天冷,煤炭价格也水涨船高。 本报记者 孙国祥 摄

  天气冷了,煤价飚了,—吨涨了近300元

  市民今冬遭遇“煤超疯

  “太贵了,煤价简直涨疯了。”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时鲜称谓之后,潍坊市民又遭遇了新词——“煤超疯”。几乎一夜之间,煤价每吨疯涨两百到三百元。取暖成本的增加,让不少市民叫苦不迭。

  一吨贵了近300元

  “这煤价,真是涨疯了!”

  19日下午,记者来到鸢飞路南端一处煤炭销售“集结地”看到,几乎所有煤场都在热火朝天地装卸,不停地有货车进出,拉走成车的煤炭。在曙光煤炭场门口,老板娘亲自上阵,给煤炭装袋,煤场外面整齐地码了四五十袋装好的货。

  “今年煤价涨了不少,不过来买的人还是很多。”老板魏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煤炭,多是从山西阳泉进的无烟煤和内蒙古包头进的有烟煤。“相比十一前,一吨煤涨了近300元元。包头的有烟煤,去年连900元一吨都不到,今年一下子涨到了1100多块钱一吨。阳泉的无烟煤就更不用提了,从去年的每吨1300元窜到今年的每吨1600元。估计过几天还会再涨,能到1800元(每吨)左右。”

  虽然煤价涨幅巨大,但是销量却并没有下降。今年气温低,煤炭销量反而增加三成。“每年这个时候生意特别好,今年尤其突出。别看煤价涨了不少,但是来买煤的市民仍然很多。”魏先生说,就像是房地产似的,都是买涨不买跌,煤价一上涨,很多人就坐不住,急着来买煤。“平常一天出售十几吨,现在多的时候能到二十吨。”

  被煤子价“闪”了一下

  “再贵也得取暖过冬啊”

  “家里取暖,一个冬天至少烧掉两吨煤,算下来要比去年多花四五百块钱,实在是有些吃不消。不过即使煤价贵了,也要买煤过冬啊。”正在煤场买煤的韩

  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往年都是6月份的时候就开始张罗着存煤,但是今年村里拆迁,买了煤也没地儿放,所以只有等到现在才来买煤。“这次过来,先买一吨。”

  “去年的时候煤价比较低,所以一下买了三吨,省着用今年还剩下将近一吨半。”家住潍城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看看,多存点煤还是正确的,煤价涨了这么多,今年就不买了,剩下的煤凑合着用也差不多,实在不行就开几天空调。”

  对于煤价“一夜疯涨”,家住奎文的董先生深有体会。他家一直生炉子取暖,原本在十一黄金周前打听好了价格,准备有时间去购买,可因为工作忙,一直没抽出空来。没想到前几天打算买煤时却发现,每吨煤一下子涨了200多元,“家里每年用煤在两吨左右,但一个半月就白白地多花500元。”说起自己的经历,董先生有点儿懊丧:“后悔也没办法了,煤价再涨,家里有老有小,也要买煤过冬不是?”

  热企压力都挺大:

  硬着头皮,保障供暖!

  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也给潍坊供热公司施加了不小的压力。19日,记者走访潍坊多家供暖企业了解到,现在大部分供暖公司已基本完成供热设施检修及升级工作,采暖季前期储备煤炭也已经基本预定结束,只等煤炭进厂。但黄金周后煤价持续上涨,后期补煤所需资金就成为各个供暖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今年电煤每吨增长了100元左右,但为了保证供暖季来临时,按时按量供暖,只能硬着头皮进煤了。”10月19日,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葛曙光告诉记者,热力公司今年总供暖面积在560万平方米左右,到现在为止,公司已预订电煤5万吨,烟煤5000吨,并于近日就会进厂。按照正常情况,去年公司采暖期用煤量8万多吨,现在所储煤炭已经达到总用量的5成。“很大情况,也是怕后期补煤时,煤价上涨太过疯狂,所以公司决定前期多储备”。

  葛曙光告诉记者,潍坊实行分片供暖,供暖面积并没有太大变化,公司又新上两台高温热水锅炉,今年用煤量肯定会增加。

  按照今年潍坊市采暖费相关规定,保持去年原价每平米25.6元。“现在取暖费维持原价,煤炭价格蹭蹭地上涨,用煤所需资金就成了现在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葛曙光说。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