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亚临界核试验外界不易察觉 暴露美国野心(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20日13:30
美国能源部在内华达核试验场外设立的提示牌

  美国希望以这种掩人耳目的方式保持本国的核霸权和核威慑力

  本报驻北美记者/于昕怡

  美国政府官员12日对外证实,美国于今年9月在内华达州试验场进行了一次亚临界核试验。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去年提出“无核武世界”理念后,美国进行的首次此类核试验。此举招致包括曾遭受核武器之害的日本民众在内的全球爱好和平人士以及反核武器团体的强烈批评。

  试验不易被外界察觉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核安全局发言人证实,当地时间今年9月15日下午5时35分,内华达州沙漠地带地下约300米深处的试验场进行了代号为“巴克斯”的亚临界核试验。来自新墨西哥州核武器研发机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专家们通过引爆高能炸药使钚受到冲击,在不引发核裂变链式反应的范围内研究其反应和变化。国家核安全局发言人解释说,这次试验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相关数据,以验证美国现有核武器的有效性及保存时的安全性。

  所谓亚临界核试验,是研究核武器所使用的裂变材料在高能炸药或其他方式冲击下的物理、化学行为。试验中所用的武器及钚、高浓缩铀等核材料的数量以不发生自持链式反应为限,即核材料在试验过程中始终没有达到临界反应,不释放核能量。

  由于亚临界核试验不会导致核爆炸,因此不易被外界察觉,也不会造成破坏性污染。但通过亚临界核试验,可以评定核弹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还可以验证模拟核试验的结果。由于亚临界核试验对计算机技术要求较高,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等少数国家拥有这种能力。

  与“无核武世界”背道而驰

  这是美国自1997年以来在内华达核试验场进行的第24次亚临界核试验,距上一次于2006年8月布什任上进行的亚临界核试验已时隔4年。这也是奥巴马自去年提出“无核武世界”理念后,美国进行的首次核试验。

  2009年4月5日,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慷慨陈词,称“美国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美国将超越冷战思维,削减核武器数量,降低其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奥巴马因为向世人勾画的这幅无核世界的美景而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然而奥巴马批准进行的这次亚临界核试验与其宣称的“无核武世界”完全背道而驰,无疑是狠狠地扇了自己一耳光。

  作为世界上唯一曾遭受原子弹之害的国家日本,民众对于美国此次亚临界核试验的反应非常强烈。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在给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的信中抗议说,“我对美国践踏无核化公约,践踏广岛幸存者和全球人民对无核武世界的期待的行径感到无比的愤怒”。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表示,对美国这次核试验深感遗憾,因为他先前预期奥巴马总统会在消除核武器上起到领袖的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核试验向全世界表明,美国仍持其双重标准,在一味要求朝鲜、伊朗弃核的同时,希望以这种掩人耳目的“亚临界核试验”保持本国的核霸权和核威慑力。反核武器团体批评说,这样的核试验与1996年出台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精神完全相悖。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美国国会从未让步。尽管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在1996年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美国国会在1999年拒绝批准这一条约。现任总统奥巴马在今年4月份签署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条约时曾表示,将重新推动国会批准这一条约。然而本次亚临界核试验表明,美国鼓吹的削减核武器的终极目标很可能是为其他国家设下的一个陷阱。

  据悉,“巴克斯”亚临界核试验共分3次,此次为第一次。余下两次核试验将于今年10月至2011年9月间进行。

  链接:被核大国所青睐

  核试验是检验核武器性能,进行新核武器研究的必要步骤,但是进行核试验容易招致国际舆论的谴责。在这种情况下,亚临界核试验就普遍被核大国所青睐。

  1997年7月2日,美国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场地下293米深处隧道中进行了第一次亚临界核试验。2002年2月14日,美英两国科学家联手又在该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亚临界核试验。

  从1995年起,俄罗斯开始在中央核试验场进行亚临界核试验。1998年9月至12月,俄在该地进行了5次这类试验。从2000年至今,俄罗斯每年都要举行一系列类似试验。1995年法国政府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立即启动了建设核试验模拟实验室计划。此外,印度科学家曾多次表示,该国已具备进行亚临界核试验的能力。(于昕怡)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