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户籍资料遗失落不了户口 一个“老黑户”的30年(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0日14:27
赵春宇文/摄

  户籍资料遗失落不了户口,无法住旅馆,不能盖房,不能结婚

  今年70岁的福清市民夏上铭昨日向记者反映,由于户籍资料遗失,他当了30多年“黑户”。在这30年里,他无法住旅馆,不能盖房,不能结婚。“我往后的日子已经数得清楚了,以后进火葬场都要身份证,要是还不能落户,以后我连火葬场都进不去。”夏上铭很无奈,他希望尽快落户,好安度晚年。

  据夏上铭介绍,他1940年出生,老家在福清城关小桥街一带,1956年被派往闽北山区参加生产建设,户籍关系转到了当地。1972年,他回到了福清。但是他发现父亲已经去世,家里的房子被叔叔变卖了,他成了无家可归的人。当他想把户口重新迁回福清时,被当时管理户籍的“保卫组”告知,必须要有房子,或者有固定单位才能落户,否则只能把户籍关系暂时留在“保卫组”,等符合条件后再迁走。夏上铭只好把户口留在了“保卫组”。

  随后几年,夏上铭漂泊到了建宁县,并在当地的“安置农场”找到了工作。1976年,他有机会成为农场的正式员工,前提是必须把户籍关系迁到农场。为此,夏上铭回到福清,想把户籍关系迁往建宁。可户籍管理部门告诉他,他的所有户籍资料都在文革期间遗失了。奔波多个相关部门未果的夏上铭,最后还是没有找回户口,无奈下只能返回农场继续工作,但是却失去了转正的机会。

  1981年,夏上铭离开了农场,漂泊于新疆、北京、上海等地,坐飞机、住旅馆都需要身份证明,他只能靠一张农场开的“探亲介绍信”蒙混过关。“能混就混,有时候混不过去就只能露宿街头。”回忆起当时没有身份证明所带来的麻烦,夏上铭长长叹了口气。

  由于是“黑户”,夏上铭不能盖房子,多年来一直寄居在姐姐家。老伴已经和他生活了20多年,也一直办不了结婚手续,老伴的户籍关系也转不过来,仍然在她的老家浙江黄岩。更让夏上铭愧疚的是,他的子女虽然是土生土长的福清人,但是户籍关系却一直都在浙江黄岩,在福清一直被视作“外乡人”。“相亲的时候,女方一听我儿子的户口在外地,就开始摇头了”,30多岁的儿子至今还是单身。

  夏上铭说,他今年已经70岁了,眼睛患有2000多度的近视,基本丧失了谋生的能力;老伴也没有工作,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女儿外嫁,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儿子没有固定工作。“没有户口,低保、社保什么的都不能办,生活没有保障。”夏上铭甚至想到,哪天自己去世了,没有身份证,恐怕火葬场都不会接收自己。“我真的希望能够尽快把户口落下来,再好好过几年日子。”夏上铭说。

  记者来到福清市公安局信访接待室,将夏上铭的情况反映给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能够证明夏上铭身份的材料,相关部门都没有,其情况十分特殊,他们会尽快把夏上铭的情况向相关领导汇报。同时,也希望夏上铭尽可能搜集到能证明其身份的材料,协助警方帮其落户。本报记者 赵春宇 文/摄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