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南:确保大灾无大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0日17:39
  人民网海口10月20日电 (马应珊、王飞)海南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后,海南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多次强调要做好灾后防病防疫工作,确保大灾无大疫。据海南省卫生厅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从10月5日至18日,海南各市县累计监测到腹泻病例2993例。从10月7日至18日,累计监测到发热病例6474例,无聚集性病例报告,标志着灾区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工作暂时取得阶段性胜利。

  抗洪抢险工作结束后,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海南省长罗保铭对灾后防病防疫工作高度重视,并分别强调,要迅速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扎实有效地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疫情。

  卫留成指出,疫情比洪水还可怕,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好卫生防疫工作。他要求,各市县、乡镇政府和村委会都要高度重视,一级抓一级,把防疫工作落实到每家每户,确保没有疫情发生。海南省长罗保铭强调,要做好受灾区域的消毒防疫和卫生清理等工作,避免灾后发生疫情。

  海南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多次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一再强调要做好灾后防病防疫工作,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疫情上报工作的监督,确保大灾无大疫。海南省卫生厅对做好灾后防病防疫工作的部署主要包括:一是要求省疾控中心进一步系统手机各市县受灾信息及疫情信息;二是要求紧急下发文件,重点加强肠道传染病、登革热、钩端螺旋体病等传染病的疫情监测和工作督导,密切监视传染病疫情动态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趋势;三是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密切关注重点传染病的就诊情况,确保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四是加大健康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五是做好食品、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监测,重点做好学校、工地等集体食堂的卫生监督;六是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治疗药品、消杀药械和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的准备工作,确保能够随时有效开展灾害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工作。

  10月7日下午,白志勤在主持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启动问责制,对由于工作不利而导致发生疫情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8日上午由四名厅领导带队组成四个工作组分别深入灾情较严重的琼海、定安、万宁、文昌、海口、儋州、临高等市县对灾后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同时要求各市县部分医院派出巡回医疗队分别深入受灾乡镇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并且要求省疾控中心和省卫生监督总队加强对医疗机构疫情上报工作的监督,实施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大灾无大疫。同时,白志勤还及时向卫生部有关领导汇报灾情,并将灾情防疫工作情况书面报告卫生部。卫生部高度重视海南灾后防病防疫工作,陈竺部长多次作出批示,并派出卫生部应急办一行四人于8日晚上到达海南指导救灾防疫工作。随后,卫生部派出广东专家组一行三人赴海南指导救灾防疫工作,并指定卫生部应急办专人常驻海南联络防病防疫事宜。

  特别是在卫留成、罗保铭多次专门对抗灾防病工作作出批示后,海南省卫生厅草拟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灾后防病防疫工作的紧急通知》(代拟稿),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基层卫生防病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加强洪灾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防病防疫工作。同时安排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深入各市县调研指导灾后防病工作。

  灾情发生后,海南副省长林方略多次在白志勤等人陪同下,亲自来到各个受灾市县进行检查指导卫生防疫工作。林方略多次表示,当前要把灾后防病防疫工作作为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抓好落实,特别是要做好霍乱、登革热等灾后易发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林方略特别强调,灾后防疫责任重大,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做好学生食堂的卫生防疫。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做好饮用水灾后防疫,让群众喝上干净水,并尽快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海南确保大灾无大疫工作暂时取得阶段性胜利。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