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干部群众表示做好“五个坚持”实现科学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0日23:45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全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18日闭幕后,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普遍表示要做好“五个坚持”,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全会提出,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兵、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善峰等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实现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改革必须要破解的一个重大命题。做好这“五个坚持”,对于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这适应了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农业种业问题专家、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陶承光说。 近30年来,陶承光一直奋战在农业科技推广一线。他表示,粮食产业事关十几亿人吃饭安全,绝不能受制于人,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繁重。在新一轮世界经济竞争中,中国不仅要解决自身的粮食供应,还应在全球粮食安全和贸易中掌握话语权。

  辽宁阜新是曾以煤电产业为主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以前在采煤过程中不注重综合利用,大量煤层气被白白排放,既污染空气,又加剧了资源的枯竭。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宏地勘新能源公司攻克煤层气产业化开发难题,形成采气、输气、销售到终端用户的完整产业链条,每年生产煤层气约2000万立方米,为全市10万多居民和1800多辆出租车提供稳定优质的煤层气,每年可减少4.5亿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

  “我们企业算是尝到结构调整的甜头儿!”公司负责人李绍康说,“近年来,辽宁老工业基地走上振兴之路,主要一条是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在发展装备制造业等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五中全会精神为今后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江南认为,加快转变、赢得先机,最根本的是依靠科技进步,最关键的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经过多年努力,浙江省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国内外实践充分表明,经济长期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是建立在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基础上的,而是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说,目前,浙江省科技创新正进入重要的跃升期,而科技创新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有很强的现实性。”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社会学家石英分析认为,从一些地方的实践看,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陕西省2008年制定了全国首个省级民生工程预算,到目前累计投入2000多亿元;“十二五”规划中,陕西省把此前“强省富民”的发展目标调整为“富民强省”,更突显了以民生为本的发展理念。“从根本上说,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为了人,发展的过程也要依靠人。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需要贯穿经济发展的始终。”石英说。 “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尤其是对山西这一长期依赖煤炭等资源寻求发展的省份来说,更具有现实意义。”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宏英说。

  山西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当前,过度依赖煤炭的发展模式,不仅给山西的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等带来巨大压力,长远看也难以持续。王宏英认为:“可以说,就山西而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速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已经迫在眉睫。”

  山西省晋城市近年来投资6.72亿元实施的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使原本直接排空的煤层气变身清洁能源,既节约能源,又改善了空气质量。目前,晋城市区的二级及以上天数由2005年的258天增加到2009年的352天。

  王宏英说,晋城的实践说明,在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像山西这样的能源大省是可以谋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说,深圳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地区,过去30年把国外成型的、成熟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经验拿到深圳进行试验,条件成熟再推向全国,取得明显成效。而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坚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深圳需要作出更多、更新的尝试。

  西藏圣原雪鸽旅行社副总经理次仁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旅行社入境旅游接待较往年低迷。为此旅行社加大了旅游推介力度,一方面巩固传统的欧美、日本等市场,另一方面开拓新兴的入境旅游市场,收到一定成效。

  “正是因为坚持深化改革、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西藏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新路。”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党委书记孙勇说。(参与采写的记者:石庆伟、余靖静、晏国政、陈钢、胡星、武彩霞、杨玉华、赵仁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